TMB:16/1季度SME指数微幅升至42.1

0

泰国中华网5月4日讯    TMB编织的SME指数释出,16/1季度微幅上升至42.1。但对16/2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担心加重。

泰国军人银行(TMB)经济研究中心分析师主管兼总裁助理班乍隆透露称,针对全国1272家SME经营者信心指数调研统计结果显示,16/1季度SME指数较15/4季度SME指数的40.5微幅上升至42.1.而这也是该指数自15/3季度探底至34.2后,连续2个季度上升。这也是该指数近4年来首次连续两个季度上涨。

该指数上涨很大程度上来自政府长短期经济刺激措施拉动的购买力提升,以及国内流动性得到改善等。SME经营者已经很够感到销售和经营业绩有所改善,同时也明显感到刺激内需消费的措施正在让他们的收入增加。

而未来3个月信心指数调研结果,尽管较上一次56.9的结果略有下滑,仅为54.7,但仍高于该指数50的评估中值。该指数的下滑也凸显SME经营者对下16/2季度经济前景的担忧和不确定增加。

由于16/2季度国内消费刺激市场缺乏明确的有效的刺激措施,SME业主还感觉今年宋干节期间的消费购买力仍不及去年同期。一方面政府短期刺激措施效应逐渐淡化,农资产品价格低迷问题以及干旱将破坏刚刚才出现复苏迹象的大众购买力蒙受压力。

至于影响SME顾虑的主要因素方面,超过57.4%的受访者认为担心国内经济形势以及购买力下滑导致业绩不佳。其中,南部大众担忧情绪最高,因为橡胶、棕榈油以及渔业等都面临不同的问题。另外,资金周转紧张占14.7%和干旱影响占8.5%。

班乍隆认为,对于泰国当前经济所面临的风险方面,干旱形势和农资产品价格低迷将会给刚刚出现好转的SME信心指数带来不小的压力。另外,16/2季度还缺乏强有力的刺激措施提振。因此,政府必须尽快拿出确实有效的刺激措施提振国内经济增长,同时,加快大基建投资项目的进展速度,重拾企业投资信心,确保今年经济增2.8%的底线。

总之,16/1季度微幅上升至42.1。但对16/2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担心加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