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泰铁路屡谈屡挫凸显新丝路并非坦途一片

0

泰国中华网5月5日讯    新丝路在泰受阻而停滞。泰方再次重申中方无中泰高铁项目沿线商发权。来自彭博社的信息显示,由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提出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界海上丝绸之路,简称“一带一路””的新经济合作概念。恐因中泰双方在高铁投资项目中无法就投资金额和利益分享达成共识而需要暂时搁置。

据悉中方一再主张中泰高铁投资项目,曼谷至廊开段项目包括车站和沿线所有土地商发权。

泰交通部长阿空认为,中方的主张已经超出了合作共赢的基础。泰方不但无法将中泰高铁项目沿线商发权交给中国外,他认为中泰高铁项目延迟可能会发现锁链效应,导致中老高铁被迫延迟。

阿空补充说,中方的投资行为帮助发展当地经济的诚意还不足。因为中方除了主张项目沿线商发权外,还希望泰方能够提供项目投资风险担保。

不管怎样,阿空希望中方能够放宽贷款口径。比如透过AIIB银行,另外,泰方还可能需要用几十年的时间来还清贷款。

而新加坡银行首席经济学家Richard Jerram指出,中国新丝路计划的实施并非一帆风顺。在泰国所遇到的问题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而这也从一个侧面表现项目实施本身还不够清晰。是否只是中国政府对外政策的一种手段还是工具。

作为投资项目,你必须又非常清晰的构架和回报预期。否则,作为援助性的项目来投资开发,那主张项目沿线土地商开的出发点似乎又欠妥。泰方完全可以通过国内投融资来处理沿线土地商开目的。

从中国政府的意图和在新丝路东南亚线路上的投资可以看出,他们非常迫切执行该项目,但仍存在资金不足的问题。

与此同时,来自新华社公开信息称,在4月29日刚刚结束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上习近平主席就“一带一路”新经济合作做出了新的说明,一带一路不仅仅只是造福中国人民,还将会给沿途的国家同样带来幸福和利益。因此,希望新丝路途径的国家向中国一样获得发展。

除此之外,中方领导人还向涉外中资企业提出了要求,在外海进行项目投资,不仅仅只是看到投资的经济回报和利益,还应该严格遵守当地的法律法规,严守其责任。更重要的是维护中国企业的形象和声誉。

但不管怎样,中国政府提出的“一带一路”的新丝路区域合作,重点仍将是希望通过陆路、铁路、航空等交通枢纽连接,让中国和亚洲各国以及欧洲和非洲实现连接。实现后,将覆盖全球66个国家,总计44亿人口。

总之,泰国人并不能想懂西游记那样,理解新丝路。新丝路在泰受阻而停滞就好比唐僧西取真经,可是要经历磨难而非坦途一片。泰方再次重申中方无中泰高铁项目沿线商发权。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