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零售业20年增幅最低表现背后

0

泰国中华网5月5日讯    零售业增速减弱背后,是泰国贫富差异导致的中产阶级向两端流失的畸形中等收入社会发展,还是而游离于国内政治纷争而错失了发展经济的黄金期。

据泰国零售业协会本月3日发布的全国零售行业报告中释出的数据看,今年泰国零售业是97泰国金融危机以来增速最低的一年,预计全年增幅仅有2.8%,和GDP增幅相当。

从97泰国冬阴功危机以来,泰国零售业按增速分,基本可以分为高速发展的10年和直线下滑的4年。97危机后经历2、3天的调整期后,泰国零售业从2002年起至2012年,以年均8%的速度高速发展。其中2012年零售业增速更是高达12%。

而好景并未延续,零售业进入寒冬增速直线下滑,从2012年增12%,一年后的2013年直降接近一半为6.3%,2014年再降几乎一半至3.2%。去年降幅有所减缓增幅为2.8%。

16/1季度泰国零售业在政府为国消费等刺激内需措施的刺激下,增幅也才有2.6%。预计零售业全年增幅估计在2.8%。而这一数据还可能创下泰国零售业近20年来最差增幅表现。

零售业增长动力不强,可能与消费者购买力不足有关。从消费购买力评估的收入情况看,中等收入家庭成收缩状,并向两边偏移,形成了畸形的中等收入国家怪圈。

中等收入家庭基数不增反降,导致低收入家庭基数逐步扩大。社会贫富差距越来越大。中间的间隔也越行越远。是何原因导致泰国并未向着健康的中等收入社会迈进,而是变成了现在的畸形中等收入社会。

零售业发布的另一组数据也值得思考,泰国人出国购物支出快速增长,正以每年近9%的速度增长,仅去年一年泰国人出口购物消费支出就高达1700.32亿铢。而这些境外购买且在国内也同样有售卖的品牌商品总支出在508.40亿铢。

如果从近几年泰国政府频繁换届的政治形态来看,政治稳定对经济影响的作用不可小视,甚至是非常之大。特别是在东盟这些小国家来说,已经形成了一种地方特色。97金融风暴后东南亚发展最快的国家中,泰国绝对可以排上名次。

进入21世纪,泰政府将恢复和振兴经济作为首要任务,采取积极的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扩大内需,刺激出口,并全面实施“三年缓偿债务”、“农村发展基金”、“一乡一产品”及“30铢治百病”等扶助农民计划,经济持续好转。2003年7月,提前两年还清金融危机期间向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借贷的172亿美元贷款。

2006年10月开始实施的泰国第十个社会经济发展五年计划制定了发展“绿色与幸福社会”的目标,以泰国国王倡导的“适度经济”为指导原则,在全国创建和谐及持续增长的环境,提高泰国抵御风险能力。

2008年泰国进入国内政局动荡期,使泰国经济出现近年来最大幅度衰退,2009年泰国GDP下降2.3%。2010年,泰国经济全面复苏,尽管经历了政局问题和自然灾害等负面因素影响,但仍实现7.8%的高增长。

泰国经济吸引力和创造力可能因为过频的政治波动而失去了它本来应有的魅力。虽然,仅凭零售业指数并不能有效证明泰国丧失了壮大中等收入阶层来自何处,但一个不争的事实就是,泰国中等收入阶层壮大的黄金机会已经不在。

总之,零售业逐年下滑,和泰国进入老年社会以及中等收入家庭基数薄,贫困家庭比重过大的贫富巨大差异多少还是有关。一个稳定和平的政治体系,才能孕育强国富民的幸福社会。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