伦敦市长明日选举 穆斯林励志偶像有望当选

0

今天(5月4日)特朗普又赢了。这位商界大亨让美国总统大选热闹非凡,但别光顾着看美国,英国也有“大新闻”:明天,伦敦可能会选出历史上第一个穆斯林市长。

伦敦市长明日选举 穆斯林励志偶像有望当选

萨迪克·汗(资料图)

据路透社报道,5月5日将举行伦敦市长及市议会选举,市长将在工党国会穆斯林议员萨迪克·汗(Sadiq Khan)和保守党的犹太裔议员扎克·戈德史密斯(Zac Goldsmith)中产生,而最新的民调显示,萨迪克的支持率领先后者近20个百分点,如果他顺利获胜,将成为首个领导西方大都市的穆斯林。

本届市长选举有12名候选人竞逐,第一轮投票后,得票最高的萨迪克·汗和戈德史密斯进入第二轮竞选,最终当选人将接替现任保守党籍市长鲍里斯。

公交司机的儿子和亿万富翁之子

伦敦市长明日选举 穆斯林励志偶像有望当选

萨迪克·汗被很多媒体标榜为“励志偶像”——他1970年出生于伦敦,父母都来自巴基斯坦,父亲是公交车司机,母亲是裁缝,兄弟姐妹8人和父母挤在伦敦南部的一间三室政府廉租房内。

伦敦市长明日选举 穆斯林励志偶像有望当选

萨迪克·汗毕业于英国北伦敦大学(University of North London)法律专业,曾是一名人权律师。

“从我记事起我父母就在工作,所以我一到了年纪,我就去工作了。我们家一直给留在巴基斯坦的亲戚汇钱,因为能生活在英国,我们是受眷顾的。”今年3月,在接受英国《新政治家周刊》采访时萨迪克这样说道。

而另一位市长参选人的身世背景则与他形成鲜明对比——戈德史密斯的父亲是一名有亿万身家的犹太金融大亨,还得到英国首相卡梅伦的支持。戈德史密斯是资深环保人士,曾在他伯父所拥有的《生态学家》杂志做编辑,2010年当选下议院议员。

伦敦市长明日选举 穆斯林励志偶像有望当选

市长参选人扎克·戈德史密斯(资料图)

数周来,戈德史密斯始终聚焦萨迪克的信仰及其曾与持激进立场的穆斯林言论人士一道露面的事情上,指责萨迪克·汗为极端分子提供“平台、氧气和掩护”。

曾为人权律师的萨迪克则表示,他一生都在与极端主义战斗,后悔曾与持“可恶”观点的演讲者同台。

而作为“回应”,萨迪克指责戈德史密斯是英国特朗普,利用信仰问题在伦敦市民中搞分裂,是脱离民众的富有精英阶层。

另外,对于将在6月举行的脱欧公投,二人的立场也南辕北辙,戈德史密斯支持脱离欧盟,萨迪克·汗则力挺留欧。除此之外,两人的政策大体类似,包括提供市民更负担得起的住宅、投资更透明化和加强治安。

伦敦拥有860万人口,这个多元文化大都市的穆斯林超过100万,得到伦敦穆斯林集体拥护的萨迪克似乎势不可挡,而随着穆斯林族群的扩大,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穆斯林走入原本贵族化的英国政坛,为英国带来新的变革。

伦敦市长明日选举 穆斯林励志偶像有望当选

英国《卫报》发表评论文章,认为萨迪克若当选,将是恐怖分子的噩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