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称安倍来访无望解决两国领土问题 问题太敏感

0

据新华社电俄罗斯总统新闻秘书佩斯科夫4日说,克里姆林宫不指望俄与日本的领土问题在两国元首会晤后马上取得进展。

佩斯科夫在当天的记者会上表示,双方一定会谈及领土问题,但指望一下子取得进展不可能。“因为这个问题太敏感,需要由专家进行持续周密细致的研究。”

佩斯科夫同时表示,希望俄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安倍晋三的会晤能为俄日关系创造积极的氛围,这也将有助于推动领土问题的解决。

自去年9月日本外务大臣岸田文雄访问俄罗斯以来,日俄关系出现小幅回暖。双方同意就和平条约谈判问题恢复副外长级对话,恢复俄外交部对日本外务省、俄国防部对日本防卫省的“2+2”交流机制。然而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日俄关系有所回暖,但两国关系要想真正实现突破可谓难上加难,双方在领土争端问题上仍各执一词,存在根本性矛盾。

千岛群岛位于俄远东堪察加半岛与日本北海道之间。群岛南部的齿舞、色丹、国后和择捉四岛被俄称为南千岛群岛,日本则称之为北方四岛,是俄日争议岛屿。二战结束以来,四岛由俄方实际控制。俄罗斯认为日本要求归还四岛就是要求重新定义二战战败结果。由于争议严重,两国至今未能缔结和平条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