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为抗衡中国全面支援缅甸 日外相见昂山谈及南海

0

参考消息网5月5日报道日媒称,正在缅甸访问的日本外相岸田文雄5月3日在内比都与缅甸国家顾问兼外长昂山素季举行会谈。昂山素季在自己担任主席的全国民主联盟于3月上台执政以来,首次与日本政府内阁成员会谈。中国正谋求与缅甸新政府迅速接近。岸田外相表示愿以符合缅甸政府意向的形式提供支援,以此与中国抗衡并加强日缅关系。

据日本《朝日新闻》5月4日报道,岸田外相在会谈中说:“缅甸诞生了受大多数民众支持的民主政府,日本对此表示欢迎,将结合官方和民间的力量支持新政府。”昂山素季回答说,感谢日本人民的友好支持。

报道称,在会谈结束后的联合记者会上,岸田表示,将对缅甸新政府特别重视的创造就业机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金融等领域提供全面支持。他还表示:“当然要与缅方沟通意见、确认需求后再进行合作。”

日本的上述决定是在观察中国的做法后作出的。在缅甸新政府执政后的4月5日,中国外长王毅就与昂山素季举行了会谈。中国在战略上非常重视位于印度洋出口的缅甸,主动要求和缅方举行会谈。

不过,尽管此行名为友好访问,王毅还是要求恢复缅甸北部的水坝工程,此前该项目已确定由中国企业负责,但缅方以“影响环境”为由予以冻结。

基于中国的上述表现,日本方面认为,“首先要作为伙伴赢得缅方信任,不能把日本式的做法强加给对方”,于是决定花费时间了解缅方需求,仔细斟酌支援项目。

据日本《读卖新闻》5月4日报道,日本外相岸田文雄5月3日与缅甸国家顾问兼外长昂山素季在内比都举行会谈,表示将支持缅甸的民主化和经济改革。对于岸田提出的访日邀请,昂山素季表示将积极考虑,称“希望下次在日本见面”。

报道称,3月底缅甸全国民主联盟上台执政后,昂山素季被视为事实上的国家领导人,这是她首次与日本的内阁成员举行会谈。

岸田外相在会谈中说,将对新政府特别重视的创造就业机会、农业、基础设施建设、财政金融等领域提供全面支持。昂山素季表示了感谢。据同行人士说,岸田外相在会谈中还谈到了南海问题。

昂山素季在新政府上台后,先后与中国、加拿大、意大利等国外长举行会谈,要求对缅甸经济发展给予支援。据说她对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拥有强大技术能力的日本抱有特别高的期待。希望对海外进行基础设施建设出口的日本政府也打算与缅甸新政府拓宽交流渠道,加强经济联系。

报道称,日本政府配合此次会谈,决定向缅甸的少数民族聚居区提供37.58亿日元(约合2.3亿元人民币)的无偿资金援助。岸田外相当天还与国防军总司令敏昂莱大将会晤,要求军方对实现民生稳定和民主化予以合作。

日本为抗衡中国全面支援缅甸 日外相见昂山谈及南海

日本外相岸田文雄(左)3日在内比都与缅甸国家顾问兼外长昂山素季共同出席记者会(法新社)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