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金正恩在下一盘什么棋?

0

明天,朝鲜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以下简称“七大”)将在平壤召开。劳动党上一次召开“六大”还是在1980年。朝鲜时隔36年再开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引起国内外媒体的广泛关注和猜测。

大会情况如何?

外事儿(xjb-waishier)注意到,朝鲜劳动党要开“七大”的消息其实半年多前就已经公布了。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金正恩在下一盘什么棋?

参会的各地代表抵达平壤。

去年10月30日,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发表决定书,宣布将在今年5月召开劳动党第七次全国代表大会。不过决定书并未披露具体的日期。

决定书指出,召开“七大”的原因是要“在金正恩同志领导下,使劳动党发展成为金日成和金正日的党,加强党的领导力量提前取得主体革命伟业的最终胜利,是其面临的革命任务”。

上月27日,朝中社发布消息,宣布“七大”的召开时间为本月6日,但消息并未公布大会的具体议程。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金正恩在下一盘什么棋?

劳动新闻中文网对对“七大”的报道。

韩国媒体预测,“七大”将为期3至4天。而据外事儿(xjb-waishier)获悉,早在4月26日,朝鲜驻华大使馆就已通知驻京外媒记者为采访“七大”申请访朝签证,签证种类包括在朝停留时间为3-10天和5-12天两种。

“七大”召开前夕,朝鲜已经在开始为大会进行宣传造势了。最近几周,朝鲜各道(相当于中国的省)党代表大会已先后召开,选举产生各道党委会新的领导层,推选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为“七大”代表,并选拔参加“七大”的代表和列席、旁听人员。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金正恩在下一盘什么棋?

代表们前往太阳宫瞻仰金日成和金正日。

朝鲜《劳动新闻》3日头版报道称,全国各地出席此次党代会的代表已于2日抵达平壤。劳动新闻中文网的消息称,“七大”代表们3号曾前往锦绣山太阳宫瞻仰金日成和金正日。

历次大会讲了啥?

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规格如何?历次大会主要讲了什么?

在了解这些情况前,外事儿(xjb-waishier)先给大家科普下朝鲜劳动党的基本情况。

成立于1945年10月10日的劳动党是朝鲜的执政党。根据劳动党党章,该党的最高领导机关是全国代表大会。党章还规定,全国代表大会由党中央委员会每五年召开一次。不过党章同时明确,党中央委员会认为必要时,可以提前或延期召开全国代表大会。“三大”就曾因朝鲜战争延迟。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金正恩在下一盘什么棋?

1980年,朝鲜劳动党“六大”开幕,金日成在大会上做报告。

历史上,朝鲜劳动党共召开过六次全国代表大会,分别是1946年、1948年、1956年、1961年、1970年和1980年。其中的间隔分别是2年、8年、5年、9年和10年,总体间隔时间呈越来越长的趋势。

外事儿(xjb-waishier)查阅公开资料发现,历次大会都通过了相应的议题。

如,“二大”通过了金日成提出的争取祖国自主统一的斗争方针;“三大”提出了打下社会主义工业化基础、基本解决人民衣食住问题的基本任务;“四大”则强调了反对修正主义、宗派主义、地方单位主义、家族主义,维护党的统一与团结,改善党的工作方法和工作作风;“五大”宣布了朝鲜半岛北部实现社会主义工业化,完成建立社会主义工业国的历史任务。最近一次召开的“六大”则提出了建立高丽民主联邦共和国、实现祖国统一的方案,并阐述了十大施政方针。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金正恩在下一盘什么棋?

1980年召开的劳动党“六大”。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在“六大”上,金正日当选为劳动党政治局常委、书记处书记和中央军委委员,正式确立了金正日接班人的地位。

因此外界普遍预测,金正恩将通过“七大”巩固自己最高领导人的地位。

为何此时召开?

作为一个国家的执政党,劳动党36年间未开过全国代表大会,但该党的运转和发展并没有受到影响,这是什么原因?

据外事儿(xjb-waishier)了解,根据劳动党党章规定,党中央委员会可以在两次全国代表大会之间召开党代表会议,讨论决定党的路线、政策及人事等重要事项。

历史上,朝鲜劳动党党代表会议先后举行过四次,分别是1958年、1966年和2010年和2012年。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金正恩在下一盘什么棋?

2102年召开的劳动党第四次代表会议。

2010年9月28日,朝鲜劳动党第三次代表会议举行,推举金正日为劳动党总书记,金正恩当选劳动党中央军事委员会副委员长。2012年4月11日,朝鲜劳动党第四次代表会议举行,选举金正恩为劳动党第一书记。

此外,在每次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期间,劳动党还会十分频繁地召开中央委员会全体会议,从“一大”到“六大”,每次都召开的全会都在10次以上。正是通过这类会议,金日成在劳动党党内地位得到完全巩固。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金正恩在下一盘什么棋?

金日成与金正日。

对于朝鲜为何选择此时召开“七大”,中央党校教授、朝鲜问题专家张琏瑰告诉外事儿(xjb-waishier),劳动党全国代表大会一般是肯定和强调现行政策,将已有的理念用文字表述出来,而非在大会上提出全新的理念。

他说,“七大”的召开背景是金正恩成为最高领导人后已处理好分歧且搭建好领导班子,因此需要通过这样一个全国代表大会固定下来。

会有哪些议程?

根据劳动党党章,党的全国代表大会的主要任务包括总结中央委员会工作、通过或修改补充党的纲领和章程、决定党的路线和政策、选举中央委员会等。

有分析认为,“七大”将选举新的中央委员会,这可能会给重要党内机构带来变化。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金正恩在下一盘什么棋?

金正恩在劳动党建党70周年阅兵式上讲话。

2015年10月,金正恩在劳动党建党70周年阅兵式上时曾强调“重视青年”的方针,因此有分析称,朝鲜将利用“七大”推进党干部的新老交替。

对此,张琏瑰教授告诉外事儿(xjb-waishier),可能会有一些劳动党高官的后代进入高层,但这是长期形成的结果。他说,金正恩身边的高层目前确实不少人年事已高,会有新人上台的可能。

除了人事变动,在朝鲜经济状况恶化的当下,“七大”还可能会涉及经济议题。1980年召开的“六大”就曾提出社会主义建设十大展望目标、高丽联邦制统一方案等。

“‘七大’最大的看点就是突出一个提法,朝鲜2013年年底确立并举方针,即一手发展核武器,一手发展经济,‘七大’可能会将这种理念提高到很高的政治层面,因为这是金正恩上台后提出理念。”张琏瑰对外事儿(xjb-waishier)说。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金正恩在下一盘什么棋?

今年1月,朝鲜宣布第一枚氢弹实验成功。

这也是外界最为担忧的。

韩国媒体认为,朝鲜可能会在“七大”期间进行核试验。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表示,从核试验场的准备状况来看,朝鲜随时都能进行新的核试验。韩国政府知情人士3日透露,朝鲜已命令韩朝对峙前线的部队进入特别警戒状态。

对于韩国方面的担忧,张琏瑰向外事儿(xjb-waishier)强调,虽然不能排除这种可能性,但这种说法站不住脚。他说,朝鲜进行核试验是有周期的,何时进行核试验完全是根据推进核计划需要进行的。

会否邀请嘉宾?

此外,因朝鲜方面没有公布“七大”的具体议程,大会是否邀请海外来宾也引发媒体猜想。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金正恩在下一盘什么棋?

4月27日,在中国外交部的例行记者会上,有记者提问外交部发言人华春莹,朝鲜劳动党七大召开,中国政府或中国共产党是否收到邀请,中国领导人是否会出席?

华春莹回答说,“朝鲜劳动党‘七大’是朝鲜党和人民自己国内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

外事儿(xjb-waishier)查阅公开报道发现,1980年10月10日,劳动党“六大”召开时,中国共产党曾派出代表团前往平壤。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金正恩在下一盘什么棋?

代表团团长由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李先念担任,代表团团员包括时任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张廷发、时任中联部副部长乔石、时任中国驻朝鲜大使吕志先等人。时任中共中央副主席邓小平到机场为代表团送行。

此外,时任中共中央主席华国锋还致电金日成,对劳动党“六大”和建党35周年表示祝贺。

时隔36年再开党代会,金正恩在下一盘什么棋?

1970年11月劳动党“五大”召开时,中共中央也向朝鲜方面发出了贺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