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老第四友谊大桥5月7日清晨发生卡车封路事件

0

泰国中华网5月8日讯    昆曼公路段泰老第四友谊大桥5月7日清晨,因不满老挝海关方面在不提前通知的情况下随意上调停车和过境费发生交通封堵事件。

作为昆曼公路最重要的一个要道之一—泰老第四友谊大桥承载了贯通中泰水果蔬菜主要的贸易任务。而近些年双方贸易的持续增长,这里已经成为了泰中最重要的商品进出贸易通道。也正因为如此,地处泰国和中国云南之间的老挝政府看到了近年来的双边贸易发展带来的经济利益。

而5月7日清晨的泰老第四友谊大桥就发生了泰国卡车司机通过封堵进出口岸的方式向泰当地有关方面发出诉求。希望官方能够出面与老挝当地政府方面进行磋商,寻求接近的办法。

泰方卡车司机称,今早公司驶往老挝口岸货物转运中心的60辆冷冻集装箱开车被老挝公务人员要求额外支付1690铢/辆的停车费。而这将是泰方货运司机需要额外承担的近3290铢/辆的费用。

泰方物流运营企业司机称,老挝海关公务人员在收取费用时常常不按规定的标准收费,惯例的做法就是需要额外收取“特殊服务费”。而此次遇到的情况比较突然,公司并未受到老挝官方的通知。但泰国卡车需要从老挝海关货柜中转中心会泰国时,却被要求额外支付一笔费用才能允许通过。

对此,泰方司机非常不满。认为老挝公务人员在不事先通知的情况下恶意向泰司机收取“特殊服务费”。最后才有了泰卡车司机在泰老第四大桥泰方进出口出列队封堵道路的事件。

之前入境老挝的泰方卡车都是按照每辆6000铢的价格收取,而经过这次额外收费后,再加上老中磨丁口岸老挝海关人员还会再收一道特殊服务费。也就是多次重复收费后,中泰货运物流成本老挝段的成本将会增至10820铢/辆。

昆曼公路老挝段进出车辆,甚至是个人到入境处办理手续时,都会被告知需要在常规收费之外再额外支付一种叫做特别服务费的费用。

泰国清迈府尹说,老挝和泰国的情况不一样,泰国全国所有口岸都是按照法律规定的统一的价格实行,如发现公务人员收取特别服务费则为视为违法。

而老挝的情况是决定权在省里,因此各地行政收费出现的问题很难上升到国家一级,一般都由省里解决。但不管怎样,清莱府尹已经和泰方货运卡车司机商讨了解决对策。封堵道路的情况在当日下午得到解决,进出大桥的普通班车已经恢复正常。同时表示,将前往老挝和会塞所属省有关领导和部门进行磋商并研究长期解决的办法。

总之,5月7日泰老第四友谊大桥发生的卡车封路事件不仅仅只是一个普通事件。对于中国政府给予厚望的新丝路中的一路中的主要一环,老挝的不确定性也许比泰中铁路合作更加棘手。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