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倍晋三:我与普京关系如索契的气候一样温暖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当地时间6日下午,在俄罗斯南部城市索契,俄总统普京与来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进行了会谈。据俄新社报道,普京在会谈中表示:“日本是俄罗斯的重要伙伴。在政治和经济领域我们都有需要关注的问题。”安倍对与普京接触给予高度评价,“今天希望与您就双边政策,包括签署和平条约和迫切的国际问题公开交换意见。”安倍还称,他相信他与普京的关系如同索契的气候一样温暖。

俄罗斯是安倍5月1日开始的欧洲之旅的最后一站。在从伦敦赶往俄罗斯前的记者会上,安倍表示,希望此次日俄首脑会谈中在北方四岛(俄称南千岛群岛)领土问题上获得突破。据共同社6日报道,安倍有意在会谈中讨论包括如何展开俄远东西伯利亚开发等经济合作在内的广泛领域问题,希望引起俄方兴趣。两人预计还将就乌克兰局势、朝鲜核与导弹研发问题交换意见。

对于这次首脑会谈,日媒早早进行报道,并称成为正式会谈的可能性很高。但据日本电视台报道,俄总统助理在安倍到访前夕表示,此次会谈是非正式会谈。报道还称,安倍一心希望在领土问题上能够让俄罗斯以积极态度来谈判,但俄方的兴趣是经济合作。

据日媒报道,此次安倍以非正式访问的形式赴俄,背景因素是力争“2014年内实现”的普京访日依然没有眉目。2013年4月,安倍成为日本10年里首位访俄的首相,后来商定普京在2014年11月访问日本,但乌克兰危机爆发后,安倍政府追随美国对俄制裁,普京访日由此遥遥无期。而此次安倍未等普京回访日本,却趁出访欧洲之机到索契见普京,也被一些媒体看作无视外交惯例。

新加坡《联合早报》6日称,日俄高官接下来将迎来密集互访。据俄媒报道,普京将在会谈上邀请安倍出席9月2日、3日在海参崴举行的东方经济论坛;俄国家杜马主席纳雷什金和联邦委员会主席马特维延科将分别于6月和10月至11月间访问日本;负责俄远东开发计划的俄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定于本月中访问日本。此外,关于普京访日,普京总统助理乌沙科夫称“已做好准备”,等待日本提出具体日期。

社科院日本所对外关系研究室主任吕耀东接受《环球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安倍来讲,就是想解决领土问题。但这是一厢情愿的事情,难度比较大。这次双方能谈到领土问题,已经是不错的进展。至于谈经济合作,谈开发西伯利亚,是日本想给俄“一个甜头”。过去“政经不分离”,现在安倍有所改变,无论安倍采取什么形式,最终目的都是谈领土问题。他还认为,这次如果能够促成普京访日,将是日本对俄外交一大突破。

【环球时报驻俄、日、德特约记者 汪嘉波 李珍 青木 环球时报记者 屠丽美 柳直 冯国川】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