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星凌日:最小行星将在太阳面前怒刷“存在感”

0

[摘要]5月9日,水星将让天文学家们感到欢欣鼓舞,它将花几小时的时间穿过太阳的表面。

水星凌日:最小行星将在太阳面前怒刷“存在感”

资料图:2006年水星凌日

腾讯太空讯 据国外媒体报道,太阳系中最小的行星即将在天空中华丽亮相,5月9日,水星将让天文学家们感到欢欣鼓舞,它将穿过太阳的盘面。这颗行星离太阳最近,对一般观察者来说,它不是特别明显,但假如你有合适的天文设备,那你可能会有好运。科学家也发出了强制性警告,虽然这是一个令人兴奋的事件,但不要在没有任何防护的情况下直视太阳。事实上,你需要适当的遮阳装置,所以不要试图用未加保护的眼睛去看水星凌日。

因为水星太小,看不见,所以不要戴日食观测镜,而且绝对不要使用太阳镜——不要用一个没有保护的望远镜或双筒望远镜来观察太阳。天文事件正在全球范围内举行,所以一定要看看你当地的天文学会,找到离你最近的活动。天文学会是一个专业和业余的天文学家们都在积极参与公共天文学的温室,所以一定不要错过。2016年的水星凌日距上一次(2006年11月)已经有10年了,下一次的发生预计要到2019年。在那之后,要经过很长一段时间,到2032年才会再发生。

水星过境还将为天文学家们提供一些很酷的科学研究的机会,因为这颗行星在太阳盘面经过,我们可以观察到它的逃逸层——这是非常稀薄的大气。水星的外大气层是通过与太阳风相互作用形成的,其不断冲刷水星表面的岩石,导致粒子的出气后掠像彗星的尾巴。通过观察阳光穿过外逸层,天文学家可以了解更多关于行星天体上与太阳基本相互作用。

作为额外的奖励,空间太阳观测台,比如美国宇航局的太阳动力学天文台(SDO),将有一个原始的过境视图。有趣的是,这将是太阳动力学天文台的第一次水星凌日(它于2010年启动),但它对行星凌日并不陌生。在2012年,太阳动力学天文台收集了非常罕见的金星凌日的惊人高分辨率的视图。所以这次过境跟之前的会很像,除了水星会更小且没有厚厚的行星大气。(罗辑/编译)

水星凌日:最小行星将在太阳面前怒刷“存在感”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