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吐槽华为P9:不要再学一味封闭的iPhone

0

外媒吐槽华为P9:不要再学一味封闭的iPhone

腾讯科技讯 5月7日,华为上个月发布的全新旗舰机P9引起了全球科技媒体的关注。外国媒体对这款手机有称赞,也有批评。著名拆解网站iFixit在拿到P9之后马上对其进行了拆解。拆解者、该网站CEO凯尔·韦恩斯(Kyle Wiens)专门撰文批评了华为模仿苹果采用“五瓣”防撬螺丝。苹果采用防撬螺丝是为了防止用户自行拆机,建立一个封闭的硬件生态系统,而华为P9采用这种螺丝则可能只是为了好看。

此文原先发布在《连线》杂志网站上,全文翻译如下:

乍一眼看上去,上图中是两部iPhone手机上下叠在一起,但实际上,上面的是iPhone,下面的是华为新旗舰机P9。

如果你一时没有看出来,也很正常,因为在这点上华为抄袭了iPhone。没错,华为P9把指纹传感器放在了背面,也没有实体Home键,但是这两部手机有着十分相似的天线带、风格和抛光效果。它们甚至都采用了同样的专用星形安全螺丝,安装的位置也一样。毕竟,如果你希望自己的手机看起来更像iPhone,你不能忽略细节。

这种被苹果称为“Pentalobe”(意为“五瓣”)的螺丝不仅仅是让P9看起来更像iPhone。苹果推出这种螺丝的目的是防止用户自行拆解苹果设备,但这也阻碍了回收。苹果已经成为众多公司模仿的对象,然而,有些对苹果有益的做法最其他公司实际上并没有好处。

人人都在抄袭苹果

人人都在抄袭苹果,模仿苹果的设计一点都不让人感到意外。苹果拥有世界最优秀的设计师,它树立的工业和机械设计原则也成为了行业的风向标。

消费者把苹果当初成品质的象征。苹果坚持使用高端材料,大大延长了笔记本的使用寿命。在以前,人们通常每隔一两年更换新笔记本,现在不同了,我们经常能见到有人拿着五年前的MacBook Pro。笔记本的外表可能已经磨损凹陷,但硬件仍然运行良好。戴尔惠普也效仿苹果推出了金属外壳笔记本。跟之前的塑料外壳笔记本相比,这些笔记本非常耐用。

尽管如此,乔纳森·艾维(Jony Ive)和他的团队并非总是正确。他们最近做出的一些设计决策伤害了消费者,阻碍了废品回收。

苹果不希望用户自行更换设备电池,于是把电池跟iPhone整合在一起,把iPad和Retina MacBook的电池跟机身牢牢粘在一起。

在设备送入粉碎机之前,回收者需要花很大功夫将电池拆下来。苹果有时的确采取了一些措施鼓励产品的回收,比如,iPad Pro的电池是用胶带粘住的,但这样的改变并没有发生了所有产品身上,比iPad Pro推出晚五个月的9.7英寸iPad就没有采用这样的设计。

这些看起来小小的不便却给世界造成了大麻烦,因为全球的移动设备数量比人口总数还多。最终,这些设备被送到了垃圾堆、焚化炉和回收者手中。2013年,美国人制造了300万吨电子垃圾,而回收率只有40%。提高回收率和回收效率,可以减少为了制造更多电子产品而造成的生态破坏。

另外,电池会对回收者造成安全威胁。在最好的情况下,粘牢的电池只是降低了回收操作的速度。在最糟糕的情况下,被刺破的电池会引发火灾,甚至触发粉尘爆炸。

让我们将话题切回到防撬螺丝。

小螺丝大麻烦

2009年年中,苹果推出了MacBook Pro,它首次采用了与众不同的防撬螺丝,目的是阻止用户自行更换电池。一年之后,iPhone 4的外壳也采用了防撬螺丝,充电接口两边各一个。

那时候这种螺丝还不常见(我在2010年见过一次,但是没有认出来,尽管我是靠拆螺丝为生。)。

在每一台iPhone上使用这种复杂的专用螺丝是一种战略性的选择。这种螺丝没有获得专利,但是,只有苹果才有拧开这种螺丝的工具。换而言之,只有苹果才可以打开你的手机。

这种螺丝难住了绝大部分人,除非你决心坚定地寻找方法,否则你就别想着打开iPhone了。不仅如此,苹果还为回收制造了又一个障碍。iFixit采用逆向工程的方法复制了这种螺丝,并制造了专门用于撬开这种螺丝的螺丝刀。回收中心可以用我们的工具轻松打开iPhone手机。

在此之前,我没有见到有哪家公司使用这种防撬螺丝的。现在我见到了。

华为,你走错方向了

我不知道为什么华为要在P9上安装防撬螺丝,但我知道这不是出于功能上的原因。

从机械角度讲,五瓣螺丝很糟糕。螺丝槽口很浅,有五个圆形的瓣,很容易被拧花。自从2011年以来,苹果所销售的8.73亿部iPhone都采用防撬螺丝。在大多数人的家庭工具箱里,你根本就找不到防撬螺丝刀。你只能在专业人士的工具箱里找到它。

我认为,华为使用星形安全螺丝的原因只有一个,那就是苹果使用了。就像许多其他公司一样,华为真的很希望自己的手机像iPhone。

我知道艺术家都会剽窃。但是最高明的艺术家只剽窃创意。华为抄袭苹果螺丝是一个愚蠢的做法,之所以这样做还有一个愚蠢的原因:因为它好看。

我建议华为和其他公司:不要再学习一味封闭的iPhone了,拿出一些与众不同的东西来。我对LG G5的推出感到非常兴奋,因为LG的模块化设计跟以往的设计都不一样。LG为这部一体成型手机设计了可更换的电池,用户可以轻松地把电池抽出来,再推上去。没有其他公司这样做。Fairphone 2手机借鉴了LG的灵感。你可以很快拆开Fairphone 2的屏幕,比早上刮个胡子还快。这相当酷。

这个世界需要科技公司去创新,而不是学习苹果搞封闭。产品应该变得更容易维修、更容易回收。但是没有人有足够的智慧,或者勇气去这样做。它们已经误入歧途,一味专注于模仿乔纳森·艾维。苹果做什么,它们就抄什么,现在已经抄到螺丝上来了。(翼飞)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