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京都知事为滥用公款公车道歉 出访花销可买房

0

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近段时间日子可不好过。他滥用公款公车的行为遭到曝光后,从政界要人到东京市民都批评他存在严重“作风问题”,这让原本是2018年地方选举热门人物的他仕途堪忧。

【靡费颇多】

东京都知事为滥用公款公车道歉 出访花销可买房

图为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

舛添要一现年67岁,曾担任日本政府厚生劳动大臣,是首相安倍晋三“中意的人”,2014年2月击败日本前首相细川护熙当选东京都知事。

然而就任两年多,舛添在上个月被曝出存在“经济问题”,出访开支靡费颇多。随着越来越多的信息被披露,人们发现,舛添两年内8次出访活动的花销竟高达2亿日元(约合184万美元)。

共同社11日报道,以筹备2020年东京奥运会为名,舛添去年秋天曾率团访问巴黎和伦敦。然而单这一笔出访花销就高达5000万日元(46万美元),足够在东京市中心买下一套公寓。这其中包括1440万日元(13万美元)的机票和920万日元(8.4万美元)的酒店住宿费,而舛添还要求自己一个人坐头等舱。

此外,舛添还使用东京都政府的公车,频繁来往于东京和位于旅游胜地神奈川县汤河原的老家。

【服软道歉】

东京都知事为滥用公款公车道歉 出访花销可买房

图为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

舛添滥用公款公车的行为曝光后,不少人指责他浪费纳税人的钱、滥用公共资源。但起初,舛添坚称自己是按照规章制度使用公车。而对外界有关他离开东京过于频繁的质疑,舛添“淡定”回应称,“出事了又不是找不到他,自己在外地也能发号施令”。

然而随着舆论压力越来越大,舛添不得不认错道歉。

“从现在起,即便是按照规章,我也不会再使用公车了,”他本周早些时候说。此外,舛添还承诺今后将缩减出访用度。

其实,舛添之前就有不少“劣迹”。

早在东京都知事选举时就有人指称,舛添曾在接受男性杂志采访时公开发表侮辱女性的言论,称女性在生理周期时经常“不正常”,因此不适合出任政府高层职位。

【仕途堪忧】

东京都知事为滥用公款公车道歉 出访花销可买房

图为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

舛添的行为遭到多名日本政界人士的批评。

神奈川县知事黑岩雄二对舛添花了这么多钱“表示震惊”;前大阪市长桥下彻在社交网站“推特”上发文说,以这种方式使用公车是“非常错误的行为”;埼玉县知事上田清司则质疑舛添如此使用公款公车的合理性。

眼下,东京都政府已成立特别小组,对舛添此前的出访开支展开审查,相关报告预计将于6月底出炉。

共同社分析说,日本2018年将再次举行地方选举,舛添此前曾非常有希望获得连任。但这次丑闻目前还没有消退的迹象,这么折腾下去,他连任胜算几何很难说。(记者马骁,编辑王申,新华国际客户端报道)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