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央行称:警惕SME不良负债风险上升

0

泰国中华网5月15日讯    央行释出的商银16/1季度信贷报告显示,占信贷规模最高68%的商业信贷涨幅最低,仅有1.5%。

泰国央行金融机构战略部高级主管乃东称,受到SME信贷增长放缓的拖累,16/1季度全国各大商银经总体信贷涨幅仅有3.3%。照此看,今年全年商银信贷增幅将不超过4.5%。

其中,占商银信贷最高68%的商业信贷1季度表现仅为增1.5%,是所有信贷增幅最低的一个。另外,如SME信贷增幅为2.5%,低于前一季度5.6%的增幅。消费信贷仍有7.3%的增幅;汽车消费信贷连续第2个季度上涨为1.7%;信用卡信贷增长5.4%,略微出现放缓。

乃东补充说,商银不良负债方面(NPL)合计余额为3574亿铢,较去年底新增199亿铢。这也导致商银不良负债占比从之前的2.55%升至2.64%。

几乎所有信贷产品的质量都出现了下滑,特别是商业和SME信贷。其中,大型商业的NPL从之前的773亿铢上升至886亿铢,而SME的NPL从之前的1652亿上升至1726亿铢。

另外,信用卡NPL也出现了小幅上涨,从之前的85亿铢升至90亿铢。调研发现,客户还贷能力也随着经济增长减缓而下滑。

他认为,如果经济不恶化并延续到明年的话,相信今年商银NPL将会达到峰值。但不管怎样,目前必须加大对SME和信用卡两项NPL上升的风险评估。

总之,央行释出的商银16/1季度信贷报告显示,占信贷规模最高68%的商业信贷涨幅最低,仅有1.5%。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