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之子再现身 “恐怖王储”或将重振基地组织

0

今天,外事儿(xjb-waishier)注意到一则令人担忧的消息。

“基地”组织前头目乌萨马·本拉登的儿子哈姆扎·本拉登再度现身。他在该组织发布的一条视频中,呼吁极端分子要“团结一致”,还号召他们“消灭以色列、‘解放’巴勒斯坦”。

本拉登之子再现身 “恐怖王储”或将重振基地组织

哈姆扎是谁?他是否会继承本拉登的“衣钵”,成为“基地”组织的新头目?

“恐怖王储”

关于本拉登的子女情况,外事儿(xjb-waishier)注意到,外媒的报道有不同的“版本”。

他一生娶过3名老婆,生下了18个子女,也有说他光儿子就有18个。还有小道消息说,本拉登在塔利班覆灭后,尽管过着东躲西藏的生活,但“艳遇”仍不断,留下很多私生子女。

本拉登之子再现身 “恐怖王储”或将重振基地组织

在本拉登的婚生子女中,哈姆扎是年纪最小的一个,据说也是“最受宠爱的一个”,本拉登曾一心想将其培养为恐怖主义杀手。

2001年1月的一段录像显示,他和其他一些兄弟姐妹及父亲本拉登一起,参加了兄长穆罕默德在阿富汗坎大哈的婚礼。

本拉登之子再现身 “恐怖王储”或将重振基地组织

视频中,一身战斗装扮的哈姆扎正在读着什么,画面上打出字幕:“我警告美国人,如果你们继续追捕我的父亲,你们将面临严重的后果。”

同年11月的另一段录像则显示,本拉登和一群同伙正帮助塔利班同美军作战,并击落了一架美军直升机,哈姆扎手中拿着一块直升机的残骸。

本拉登之子再现身 “恐怖王储”或将重振基地组织

从那时起,年仅10岁的哈姆扎就被当做“少年恐怖分子”中的危险人物,在国际反恐名单上挂了号。

2008年,在伦敦地铁爆炸案三周年之际,网上流传一段哈姆扎的视频,他呼吁要摧毁美国、英国、法国和丹麦。他还呼吁伊斯兰国家的年轻人帮助“圣战者”的计划,让那些监视并企图抓获“圣战者”的人“眼睛变瞎”。

这一系列极端、疯狂的举动,让哈姆扎获得了“恐怖王储”的称号。

行踪成谜

对于哈姆扎的行踪,外媒的报道同样存在几种不同的说法。

美国媒体曾称,9·11事件前几天,本拉登的一个妻子、7个子女和11个孙子女从阿富汗逃入伊朗,其中就包括哈姆扎。还有一种说法是,早在2002年盟军开始轰炸塔利班时,哈姆扎就和家人逃到了伊朗,后来被伊朗秘密扣押。

本拉登之子再现身 “恐怖王储”或将重振基地组织

本拉登和小时候的哈姆扎。

英国《卫报》的报道称,哈姆扎自13岁起就没见到过本拉登了。在2009年一封写给本拉登的信中,哈姆扎倾诉了对父亲的思念之情:

“我至今还记得最后一次见你的画面。当时你站在橄榄树下,送给我们每个人一串念珠,然后和我们告别,之后我们就出发了。我感觉好像自己的内脏被掏了出来,留在了那儿。”

2010年起,伊朗方面开始陆续释放本拉登的家人。不过外事儿(xjb-waishier)注意到,据CNN当时的报道,虽然成功离开了伊朗,哈姆扎最终没有来得及赶到巴基斯坦北部的阿伯塔巴德与本拉登团聚。

本拉登之子再现身 “恐怖王储”或将重振基地组织

奥巴马、希拉里和拜登在观看猎杀本拉登行动的直播。

2011年5月,美国海豹突击队发起猎杀本拉登的行动。行动中,本拉登和他的一个儿子被打死,本拉登的两个妻子、6个孩子和4名亲信被捕。

白宫最初宣称杀死了哈姆扎,而后有官员又表示,海豹突击队在本拉登的藏身之处没有发现哈姆扎,击毙的其实是他22岁的哥哥哈立德。

哈姆扎的下落,从此成为一个谜。

“宣传者”

尽管哈姆扎行踪成谜,也极少公开露面,但在西方大国眼中,年轻的哈姆扎的存在就是一种极大的威胁。

早在2012年,BBC就预测,哈姆扎将会成为当年最值得关注的人物,因为他很可能就会重新出山,整编父亲留下的残余旧部。美国FBI一直将其列为通缉要犯。

本拉登之子再现身 “恐怖王储”或将重振基地组织

5月9日,哈扎姆再度现身。网上出现了一段哈姆扎的视频。视频中,哈姆扎号召叙利亚境内的“圣战”武装人员团结起来,打击以色列及其背后支持者美国,“解放”巴勒斯坦。外事儿(xjb-waishier)注意到,这是哈姆扎在不到一年时间里的第二次公开露面。

CNN的报道称,哈姆扎的年龄应该在20岁至25岁之间,眼下在“基地”组织内部扮演“宣传者”的角色。

分析认为,“基地”组织希望借助哈姆扎的家族姓氏进行宣传。不过,除了宣传之外,哈姆扎是否参与真正的行动策划,外界依然不得而知。

本拉登之子再现身 “恐怖王储”或将重振基地组织

美国国家安全分析师彼得·伯尔根说:“很明显,他(哈姆扎)拥有那个姓氏,现在扮演宣传角色。而且,和那些五六十岁的‘基地’组织头目相比,他要年轻得多。”

一位美国情报官员则表示,哈姆扎当前在“基地”组织中的地位不高,但是“基地”组织可能正在培养他,使之成为“未来的头目”。

本拉登之子再现身 “恐怖王储”或将重振基地组织

本拉登和少年时期的哈姆扎。

自本拉登被击毙后,“基地”组织陷入四分五裂,其分支团伙在也门、叙利亚、北非等地流窜活跃。但在以美国为首的军事打击之下,“基地”组织位于巴基斯坦的“本部”却损失了不少高级头目。

美国情报官员表示,“基地”组织的后备力量严重不足。他们之所以搬出哈姆扎,恰恰暴露了青黄不接的尴尬局面。

本拉登的儿子们

外事儿(xjb-waishier)发现,本拉登子女众多,人生途径迥异。有的追随他走上恐怖之路,也有的远离本拉登,过上普通人的生活。

本拉登之子再现身 “恐怖王储”或将重振基地组织

本拉登的大儿子阿卜杜拉,现今在沙特经商。

本拉登的二儿子萨阿德曾被认为是本拉登的有力继承人选。突尼斯、利雅得、摩洛哥等多起爆炸案都是他直接策划或参与的。2006年,萨阿德被伊朗抓,但后来伊朗用他和塔利班交换了一名外交官人质,萨阿德又重获自由。但在2009年,美国中央情报局证实,萨阿德在一次无人机突袭中被击毙。

奥马尔是本拉登与第一任妻子所生的第四个儿子,幼年随本拉登流亡苏丹,后跟随其至阿富汗,在父亲身边一直生活到1999年。

本拉登之子再现身 “恐怖王储”或将重振基地组织

奥马尔和他的英国妻子。

2000年,奥马尔回到沙特阿拉伯,目前在沙特经营一家金属废料处理公司。他声称自己没有父亲的任何消息。2007年,奥马尔因为与一名英国女子结婚而成为媒体的焦点,但不到半年后,两人就宣告离婚。

2009年,奥马尔曾呼吁本拉登停止制造恐怖事件,并公开谴责“9·11”恐怖袭击。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