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0亿元抢得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要在A股借壳上市了

0

[摘要]体奥动力在体育产业领域耕耘多年,也曾接触过资本市场,最终在产业的风口中成名。

80亿元抢得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要在A股借壳上市了

5月12日晚间,地产公司阳光股份(000608)公告称,公司正在筹划收购体奥动力股权,目前,体奥动力正在进行股权架构调整,而本次重组的法律尽职调查工作也已初步完成。

作为华人文化(CMC)旗下公司,体奥动力因去年两次豪购而名声显赫:4月,获得“中国之队”各级国字号球队的版权,花费是一年7000万元;9月,以5年80亿元价格抢得中超版权,这两次竞争都击败了包括央视在内一大批强劲对手。

体奥动力在体育产业领域耕耘多年,也曾接触过资本市场,最终在产业的风口中成名。

2004年,体奥动力(曾名“华奥星空”)由现任执行董事李义东创办。2011年,香港上市公司中国数码版权以380万美元购得体奥动力25%的股份,将其揽入旗下。

之后,因中国数码版权经营不善,体奥动力便完全从该公司脱离出来,转投华人文化旗下,自此华人文化董事长黎瑞刚也成为体奥动力董事长。

所以,除了前述两大赛事,它手中还有不少资源,如,中国大学生足球联赛、世俱杯以及德国甲级联赛等核心赛事资源。

当然背靠着华人文化的大树,体奥动力也开始四处出击:今年2月,宣布和世界拳击协会(WBA)达成协议,体奥动力将会负责 WBA 中国区的运营以及各项赛事的组织推广,并希望够借此拓展赛事承办和运营的业务,从而帮助自己实现转型;4月,宣布启动第一届中国街舞锦标赛。

而李义东还近期还表示:“CBA 也是我们一定要想办法拿下来的。今天我就昭示江湖,说我就有这个企图心,我一定要拿下CBA。”

实际上,体奥动力再次登陆资本市场并不让人意外。美克国际(00953.HK)曾一度被认为是华人文化将要打造的体育运营平台,不过,华人文化的收购遇阻。

那么回过头看体奥动力对中超版权的运营,倘若成功借道上市,也许会披露相关财务数据。

现在已经能看到一些经营之道,最重要当然是版权分销,最大的一笔来自于乐视体育。今年2月,体奥动力宣布和乐视体育达成合作,乐视体育以2年27亿元的价格获得中超新媒体独家版权,这笔钱基本可以覆盖体奥动力获取版权的成本,而且双方还获得相互入股的机会。

随后便是信号的增值开发,华人文化又宣布,体奥动力涉足体育虚拟现实内容制作领域,尝试在中超联赛、足协杯赛等足球杯赛中提供VR直播信号。

从阳光股份角度而言,2014年,阳光股份出现了5.85亿元的巨亏,而公司在2015年进行资产处置后方能扭亏为盈,全年实现利润2018万元。而今年一季度的财报显示,公司继续处于亏损,亏损额达4289万元。

借此推断,体奥动力当下的业绩应该不错,倘若亏损,对于阳光股份而言,或许收购必要性就降低了。

值得注意是,华人文化还有不少体育资产:有体育经纪公司盛世力家、场馆线运营商索福德。而最近又成立了运营草根足球的公司。

推广热点之下另有内幕,新闻之外别有洞天,了解TMT江湖隐秘故事,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深网”:qqshenwang

80亿元抢得中超版权的体奥动力要在A股借壳上市了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