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换|“局外人”特朗普和共和党建制派的分分合合

0

文/腾讯国际新闻海外观察员、“选·美”成员 李海默

美轮美换|“局外人”特朗普和共和党建制派的分分合合

保罗-瑞恩和唐纳德-特朗普

自从克鲁兹与卡西奇退选以来,特朗普在共和党内一时仿若无人可挡,不仅在各地初选上他继续高歌猛进,而且共和党内坚持反对(或不愿苟同于)特朗普的政治要角数量也的确在日益减少(如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麦康奈尔已经宣布会支持特朗普)。在这个节骨眼上,在5月初的时候,众议院议长,共和党建制派的领袖人物瑞恩(Paul Ryan)却站出来公开说他自己还没有准备好“支持特朗普”,并说共和党需要一位能够真正承载保守主义价值标准的候选人,而他本人对于特朗普是否能够坚持与恪守共和党人关于有限政府,行政机关妥帖角色以及对宪法的持续维护等基准信念、价值还抱有很大的疑虑。同时,瑞恩也表露出了对于特朗普既往那些肆无忌惮、毫无底线的言论可能伤及共和党长远利益的担忧。

“局外人”特朗普 VS 建制派瑞恩

最近的一项民调显示,在已经登记投票的共和党支持者与较倾向于共和党的选民中,大约有58%的人说他们更信任由特朗普来担纲领导共和党,而只有大约39%的人说他们更信任由瑞恩承担起这个角色,尽管毫无疑问地,华盛顿政治圈里的共和党人还是大多会将瑞恩视为目前的共和党领袖。

也就是说,特朗普在共和党内确实已经积攒起相当高的所谓“民意基础”。瑞恩自己很明白这个棘手的情势,他向来是个相当务实的政治人物。正因此,瑞恩大概并不会强抗特朗普,他很可能会做的是继续不懈培植和发展这近四成的共和党内群众阶层支持率。一些美国政治分析人士如Clare Malone指出,瑞恩最终很可能还是会选择在2016支持特朗普(尤其当特朗普正式通过共和党提名程序之后),但他目前表示出一些审慎和质疑的态度是非常有必要的,因为这样一来,在四年之后(2020大选)瑞恩有可能正式出来竞选总统时,他就可以说:你们看吧,我老早就对由特朗普来领导我们这个党前行一事深有疑虑与保留啊。

美轮美换|“局外人”特朗普和共和党建制派的分分合合

特朗普前往国会山

在5月12日,特朗普到了国会山与瑞恩及其他共和党国会领袖等展开会晤,外界认为此次会晤主旨就在于逐渐将共和党重新整合凝聚起来。随即, 在14日, 瑞恩公开称许特朗普在扩大共和党的选民基础方面所做出的成绩,他说:“特朗普将数以百万计的新选民带入了共和党的支持者阵营,这的确是让人刮目相看的,我们于今想要确保的是这样的趋势将继续下去,我们不会在未来做出任何可能显著减少(subtract)我们的选民支持的举动”。瑞恩一再强调此次共和党初选竞争可说是历史上最具有分裂性质的一次,各个候选人之间乱战不休,烽火漫天,然而现在对于共和党而言最重要的任务莫过于重新联合起来,同时瑞恩也指出,这种联合的发生必然是要花耗掉相当一些时间才有可能实现的。

很有意思的是特朗普对瑞恩也颇为投桃报李,他明确对外界表示,他并不介意这个整合的过程(同时也将是他被共和党华府建制派逐渐接受的过程)可能是比较漫长的,而且他相信最终双方能达致共识。

不过,特朗普这人素来颇有看人下菜碟的本事,就在向国会山共和党人伸出橄榄枝的同时,特朗普却又向外界声称他不需要团结共和党,因为他可以赢得民主党选民;而特朗普阵营的08年共和党副总统候选人佩林更直接杀气腾腾地说要把议长瑞恩选下去,凡此种种,不免让人如坠云里,眼花缭乱。

特朗普所讲的他可以赢得部分民主党选民,并非完全空穴来风。在一些地方,开始有为数可观的桑德斯的支持者声称如果希拉里成功出线成为民主党总统候选人,他们将转投特朗普而非留下来继续支持希拉里。从现在形势来讲,如果特朗普与希拉里一对一单挑,希拉里应该赢面相对较大,但却也绝无十成胜算,尤其是考虑到特朗普正不断修缮与缘饰他的言论立场的策略时。

建制派的失误“成就”了特朗普

美轮美换|“局外人”特朗普和共和党建制派的分分合合

共和党总统候选人

美国一些政治学者已经敏锐地观察到,事情演化到如斯地步,很大程度是与共和党建制派大金主们在前期策略选择失误相关,他们一方面投入了大量的金钱支持杰布布什(结果却等于打了水漂),一方面又不遗余力地贬低卢比奥(结果是把共和党内最有希望,而且个人资质、立场及政绩最能吸引中间选民的候选人逐步地毁蚀掉)。正确的策略应该是说服杰布-布什从一开始就不要加入选战,并说服克鲁兹和卡西奇尽早退出,然后集全党主流之意汇集在卢比奥的身后进行鼓动和支持,只有这样,才能抑制住特朗普崛起的势头。这些学者也指出,像克鲁兹那种诉诸激进草根茶党的打法在对抗共和党主流建制派时应该是有些成效的,但是在迎战特朗普这种完全不按照常理出牌,与共和党核心价值若即若离,充满算计和利用之心的怪客时,力不能敌是很正常的事情。当然,现在说这些都已经太晚了,说白了,这或多或少是一场带有鹬蚌相争,渔翁得利性质的悲剧。

在回溯这场“悲剧”来龙去脉的时候,我们也能比较清晰地看到,2016年美国大选从一开始明显的基调就是对局外人(如特朗普)较为有利,而对局内人,尤其是政治世家的局内人(如杰布布什)相当不利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如果同样代表政治世家的希拉里最终能够力克桑德斯和特朗普两重关卡成功入主白宫,那也的确会是让人颇为印象深刻的战绩。

特朗普能否担起整合共和党的重任?

美轮美换|“局外人”特朗普和共和党建制派的分分合合

唐纳德-特朗普

回到特朗普与共和党建制派之分合的问题上,我们比照而观,就能发现,如果特朗普想要打赢希拉里,一路笑到最后,他到目前仍严重欠缺的一个要素就是,他必须得在适当时机、适当场合与局内的既有力量之间实现妥协与整合,以便将其先天的局外人优势固化与内化,延续接继下去。

应当看到,瑞恩所反复强调的是,只要特朗普能够转换角色,扮演起一个联合共和党内诸方的领导者(unifier)的形象,整合出一个能为共和党不同派系势力所共同接受的保守主义范式的政纲(conservative platform),瑞恩和他所代表的共和党国会建制派就会支持特朗普。这个要求实现起来当然不是那么容易的,但我们也能看到,特朗普最近的确在不断修正和调适自己的言论,慢慢向着传统典型意义的共和党人复归,特朗普并不傻,他清楚地知道如果自己日后真有幸成为美国总统,占据国会多数地位的共和党人,必然将是决定他治理绩效之成败的一大核心关键力量。

这里的潜台词其实是,如果特朗普不能把共和党的整体利益放在自己个人利益之前,不能把自己首先界定为一个代表共和党出战美国总统大选的共和党人,那么特朗普与共和党建制派之间的暗战和交锋将一直持续下去,甚且不以此次大选结束的时间为其告终之点。政治学常识一再告诉我们的是:克里斯玛型的“独狼”式权威在长远来看是敌不过组织严密、结构精细的科层化政党体制的,现代政治生活的主角仍然是竞争性的政党(更遑论对美国而言,自1970年代中期开始,已进入“强政党”时代),而非那些呼啸往来于人海之巅,善用修辞术和民粹勾引起众生膜拜的,虽得蛊惑一时却难免转瞬即逝的个体英豪。

笔者也访问了一些美国政治学者的专业意见。耶鲁大学政治学系的David Mayhew教授认为特朗普与瑞恩终将合辙;哥伦比亚大学政治学系的Robert Shapiro教授向笔者介绍到,一方面特朗普迫切需要共和党内反对大政府一翼的支持,另一方面他也需要严防该翼自组第三党参与大选。宾夕法尼亚大学政治学系的Jeffrey Green教授认为特朗普总统选战中体现的大量不确定性本身就是他与共和党之间稀薄的关联的一种产物。特朗普与共和党之间实在是太缺乏持久稳定的关联历史了。休斯顿大学政治学系的Brandon Rottinghaus教授则向笔者分析道:最终共和党建制派的大多数人大概仍然会选择支持特朗普,而特朗普也将会以各种方式间接或者直接地接触各共和党建制派要人,以图重新将党联合起来。因为特朗普不仅需要将更多的选民带回来为党投票,而且同样需要在一旦总统大选获胜之后在立法部门有足够的支持以推进其法案与政略。

(本文系腾讯国际新闻“美轮美换”独家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