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京或于年底访日,俄愿与日本在争议领土展开经济合作

0

普京或于年底访日,俄愿与日本在争议领土展开经济合作

  日方早在2013年就向莫斯科转达了对普京访日的邀请,但随后东京多次推迟访问日期。 视觉中国 图

  据俄罗斯国际文传电讯社17日报道,俄罗斯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当日表示,总统普京或将于年底访问日本。乌沙科夫就普京访日的时间表示:“期待能与日本方面达成共识。我们考虑的是在年内,大胆说的话是在年底。”乌沙科夫还表示,日俄双方已经同意定期举行有关两国缔结和平条约的副外长级磋商,每两个月举行一次。

  日本共同社报道称,就这一发言来看,日俄两国政府似乎正在就普京访日的日程进行协调。据悉,为了早日实现普京访日,除了符拉迪沃斯托克的会谈外,日本首相安倍晋三还将寻求借9月出席在中国杭州举办的二十国集团(G20)峰会和秋季在秘鲁出席亚太经合组织(APEC)峰会等机会与普京进行对话。

  乌沙科夫早前曾表示,就普京总统访日一事磋商已久。日方早在2013年就向莫斯科转达了对普京访日的邀请,但随后东京多次推迟访问日期。乌沙科夫称俄方一直没有接到有关访问时间的具体提议,因此该问题至今悬而未决。本月初,普京在南部海滨城市索契与到访的日本首相安倍晋三举行了非正式会晤。

  除了透露普京访日时间表,乌沙科夫17日还高度评价了日本提出的对俄经济合作项目,同时强调经济合作与缔结和平条约的问题“完全不相关”。据他预计,将于9月初在俄远东城市符拉迪沃斯托克举行日俄首脑会谈前汇总出经济合作的具体落实办法。

  同一天,围绕俄罗斯实际控制的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的开发问题,正在访日的俄罗斯副总理特鲁特涅夫在东京对媒体记者表示,“如果日本企业考虑参与开发的话将非常高兴”,共同社称,此言表达了俄罗斯在北方四岛与日本展开经济合作的意愿。不过,关于日本企业的活动是否必须在俄罗斯主权控制下进行的提问,特鲁特涅夫则以“不负责政治领域问题”为由避而不谈。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