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参议院通过法案,允许“9·11”受害者家属起诉外国政府

0

美参议院通过法案,允许“9·11”受害者家属起诉外国政府

据美国全国广播公司(NBC)报道,美国参议院于当地时间17日通过了一项争议已久的法案,取消在美国领土上造成美国人伤亡的恐怖主义行动的资助者的外交豁免权,即允许“9·11事件”等恐怖袭击中的受害者家属在证据确凿的情况下起诉外国政府。而美国在中东地区的重要盟友沙特阿拉伯长期以来被指曾对策划实施“9·11”恐怖袭击的19名成员进行培训和资助。

据报道,这项法案被称为“正义反对恐怖主义赞助者法案”(Justice Against Sponsors of Terrorism Act)。早在“9·11事件”发生后,该法案就在众多受害者家属和来自美国两党的多位议员的推动下被提上日程。该法案的推动者之一,纽约州参议员查克·舒默在法案通过后表示:“当人们被邪恶所伤,多数人都会去诅咒黑暗,但他们(指推动法案通过的受害者家属)却点亮了一根蜡烛。他们不仅为自己寻求正义,也向外国政府发出了强有力的声音——如果你们在美国的土地上助长恐怖主义,那你们必将在正义面前接受审判。”

而在此之前,美国国内关于解密一份“28页报告”的呼声日益高涨。该报告是美国政府于2002年完成的长达838页的“9·11事件”调查报告中的最后一章,时任美国总统布什下令将这一长达28页的报告章节列为国家机密,不予公开。据悉,该章节主要关于实施袭击的恐怖分子从国外势力处得到的援助。舆论普遍认为,美国政府将这一章秘而不发的理由主要是其中的内容对美国在中东的重要盟友——沙特阿拉伯政府不利。

而一旦该报告解密,再加上此次参议院通过的法案,将极有可能把沙特阿拉伯政府推上美国法庭的被告席。沙特外长朱拜尔甚至曾表示该法案一旦通过,将抛售沙特在美国持有的7500亿美元的资产,但这一表态被该法案支持者称为“空洞的威胁”。

也正是因为顾及与盟友之间的关系,美国政府不仅在解密“28页报告”上动作拖延,并且对“正义反对恐怖主义赞助者法案”态度消极。白宫发言人埃内斯特在法案通过当天向媒体表示:“我们必须考虑到推动类似立法所带来的重大而不可预料的后果。(法案)将会让美国在世界上陷入危险。”

此外,在美国的参众两院之间,也就这一立法有着一定分歧。众议院议长保罗·瑞安此前曾表示,需要对这份法案进行谨慎审查,从而“确保我们不会对盟友犯下错误,并将不该被卷进来的人卷入相关的麻烦”。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