朝鲜擅自开闸向韩国境内泄洪 疑发起“水攻”

0

朝鲜擅自开闸向韩国境内泄洪 疑发起“水攻”

5月18日上午,韩国首尔市中央政府办公楼,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答记者问。

据韩联社5月18日消息,韩国军方当日透露,朝鲜在未经预先通报的情况下,于16日晚间10时50分至17日凌晨1时开闸泄洪,每秒放水量达400吨,致使韩国境内临津江水位暴涨,但所幸韩方无人员伤亡。对此,韩国统一部发言人郑俊熙18日就朝鲜罔顾韩朝协议擅自在韩朝边界临津江流域大坝向下游的韩国境内泄洪表示强烈遗憾,并敦促防止类似事件再发。

据韩国水资源公社临津江建设团介绍,临津江最北端的“必胜桥”水位平时维持在30-40厘米,从16日下午开始逐渐上涨,当天晚间10时许突破1米后,17日凌晨1时20分许达到顶峰1.97米之后开始回落。靠近朝韩两国军事禁区的“郡南水坝”水位于16日上午7时达31.26米后,持续上涨。临津江发源于朝鲜,由北向南流经韩国京畿道涟川郡。

据分析,本月15-16日,在朝鲜临津江上游地区下起100毫米左右的大雨,这可能是朝鲜决定开闸放水的原因。

所幸的是,朝鲜此次自行开闸放水并未造成韩方人员伤亡。2009年9月6日朝鲜未经预先通报而开闸放水时曾导致6名韩国人遇难。

郑俊熙称,朝鲜在上游突然泄洪可能造成韩国下游地区的财产损失和人员伤亡,今后开闸放水须提前通知韩方。朝鲜有擅自泄洪的先例,有时也在泄洪前通知韩方,一般通过军事通信线路事先通知。但因朝方于年初切断军事通信线路和板门店联络渠道,目前韩朝之间官方对话渠道完全被切断。被问及朝鲜是否蓄意发动水攻时,郑俊熙回答还需进一步证实,很难断言擅自泄洪是不是水攻。

更多精彩新闻请点击>>>澎湃新闻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