把塑料娃娃当孩子的泰国人 是信仰还是疯狂

0

a94d1359-902f-4fe5-be76-b000573b9662

曼谷正在经历着一场塑料婴儿潮。最近常常会看到泰国成年人抱着一只栩栩如生的玩具娃娃,人们叫它luk thep (一般译为‘小天使’),人们认为这种娃娃可以给人带来好运。几乎没有这些娃娃不能去的场所:它们被抱着穿过街边市场,它们在发廊里吹头发,它们在飞机上独占一个位子,它们甚至可以在餐馆里被当做食客一样对待。

刚开始这些娃娃似乎更多的是流行在中产阶级和中年女人这个群体当中,这似乎也是泰国低生育率的反映(近几十年,每个女性生育孩子的数量从6个孩子下降到了1.5个,其比率大大低于临近的其他国家)。然而细心的观察者们说 luk thep热跟泰国人复杂而又虔诚的宗教信仰密不可分。尽管近95%的泰国人信仰佛教,但也有很多人供养着印度教诸神。泰国根源于万物有灵论的拜物信仰方面也有其长久的传统。

758375ec-1635-4bcd-9db0-ab2a0f0ba985

自称是一位印度教祭礼的大师的Mae Ning,同时也是这种娃娃的卖家。他被广泛誉为将塑料娃娃转化为神圣的luk thep第一人。去年,泰国名人们开始在社交媒体上发布自己于这种娃娃的照片,相信它们可以给自己带来好运。一名电台播音员说自己的生活毫无生趣,死气沉沉。是一个名叫Wansai的娃娃帮助他重获了失去的工作。从那时起,无论是僧徒、占卜者,还是其他富于进取的个人都开始举行各种仪式向这种娃娃承诺将奉上自己的精神来供养和侍奉它们。反过来,人们再花几百美元来买这些娃娃,而且只是预付定金。“他们是我的孩子。”一个职场女性告诉《曼谷邮报》,提及她与她的娃娃之间的联系,她说,“我的孩子就是我成功的一部分”

1142_1445221862

    一些旁观者将这个趋势与几个世纪以前泰国发生一件可怕的事件相比较:古曼童(kuman thong),一种用死胎残骸做成的娃娃,人们认为以此可以保住婴儿的神灵。然而,泰国的宗教专家们说,luk thep娃娃与“拾到金”(jatukam ramathep)有更多共同之处,后者是风靡于十年前的一种被认为可以带来财富的黄金护符。

媒体对luk thep热的报道则认为这种娃娃其实也是过去几年里随着泰国政局变动和经济下滑,公众越来越感不安的表现。然而这种娃娃本身也在促进人们的某种焦虑。帕拉育总理呼吁那些买luk thep的人们与其把钱挥霍在这种不切实际的娃娃身上,不如买一些或做一些有实际用途的东西。最高僧伽理事会还未做出回应,但是至少已有一位圣僧对此评价是违反佛教教义的疯狂之举。

与此同时,帕尧的一家酒店已经在全面禁止luk thep的带入,警告说这些塑料客人们也许会给酒店里真正的有着血肉之躯的活人们带来恐惧。

tnews_1454139746_9658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