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约奥组委将依惯例向运动员发放45万个避孕套

0

尽管距里约奥运会开幕还有一段时间,奥组委已经开始着手进行准备了,为即将来临的奥运会“预热”。

今天,外事儿(xjb-waishier)就注意到这样一则消息:里约奥组委发言人表示,巴西当局将从7月24日奥运村开放当天起,向10500名运动员免费发放45万个避孕套。

里约奥组委将依惯例向运动员发放45万个避孕套

外事儿(xjb-waishier)算了一下,这意味着平均每人近43个避孕套。所以问题来了,奥组委为什么要发这么多避孕套?运动员们会如何使用这些避孕套?

供不应求

向运动员发放避孕套的历史,最早可追溯到1988年汉城(现首尔)奥运会。当时主办方提供了8500个避孕套,差不多人手一个。

此后,历届奥运会提供的避孕套数量有增不减。1992年巴塞罗那奥运会时这一数量直接飙升至5万个,2004年雅典奥运则发放了12万个,4年前的伦敦奥运更是达到创纪录的15万个。

里约奥组委将依惯例向运动员发放45万个避孕套

外事儿(xjb-waishier)注意到一个有趣的现象,如果单从人均避孕套数量来看,冬奥会要遥遥领先夏季奥运会。

2014年索契冬奥会主办方提供了10万个避孕套,按参赛运动员、官员和教练在内总共6000人计算,人均超过16个。2002年盐湖城冬奥会,人均数量更是达到40个!

难道他们都拿避孕套取暖去了?

里约奥组委将依惯例向运动员发放45万个避孕套

尽管发放的避孕套数量多在10万个以上,“供不应求”的局面仍会经常出现。

2000年悉尼奥运时,主办方发放的7万个避孕套仅一周就被“抢购一空”,随后又追加了2万个,在奥运会结束前3天因为无法满足运动员增发避孕套的要求,组委会不得不专门道歉。2012年的伦敦奥运更疯狂,预先准备的15万个避孕套在开赛第5天就用光了!

预防艾滋

奥运会为什么要发放避孕套?

据巴塞罗那奥组委的说法,提供避孕套是为了预防艾滋。国际奥委会也对这一说法表示认可,认为这有利于增强运动员的艾滋病防范意识。

里约奥组委将依惯例向运动员发放45万个避孕套

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奥组委在奥运村摆放了10万支避孕套和用英、法、中三种语言印刷的艾滋病预防和反歧视宣传册,供运动员和赛会服务人员取用。

外事儿(xjb-waishier)注意到,这次里约奥组委发放避孕套的目的,同样是为了预防艾滋。

“我们鼓励运动员为普通民众树立榜样,他们可以在对抗艾滋病的过程中起到重要作用。”里约奥组委发言人表示,巴西是世界上预防艾滋病的主要国家,巴西卫生部每年都会发放至少6亿个避孕套。

里约奥组委将依惯例向运动员发放45万个避孕套

此外,像世界杯、亚运会这类大型赛事,免费发放避孕套也都成了一个惯例,主要目的就是预防艾滋。

荷尔蒙冲动

据外事儿(xjb-waishier)了解,奥运会一般为期半个月左右,而从开幕前约一星期,运动员们就必须入住奥运村,与各自的情人或配偶隔离。

试想一下,在奥运村这个相对封闭的空间内,一群年富力强的男女运动员们,总会发生点什么事吧。

“就像大学新生入学那天一样。”参加过四届奥运会的美国水球队队长托尼·阿泽维多说:“你会很紧张,但同时又超级兴奋。大家都在跟其他人搭话,然后就试着勾搭上那个顺眼的伴。”

里约奥组委将依惯例向运动员发放45万个避孕套

拥有多项世界纪录的美国游泳名将瑞安·罗切特更直白:“我敢说有70%-75%的奥运选手都参与其中。你懂的,这就是游戏规则。”

在1988年汉城奥运会上,在游泳比赛结束后的第二天晚上,英国代表团居住的楼区的屋顶阳台扔满了用过的避孕套,英国奥运协会得知后出炉了禁止进行室外性行为的条例。

里约奥组委将依惯例向运动员发放45万个避孕套

“这是奥运村里真正的比赛,电视上可绝对不会播。”ESPN杂志的萨姆·阿里普尔在采访过美国队的历届奥运选手后,写下了这样意味深长的一句话。

免费纪念品

不过,这些“消失”的套套,全都是运动员使用了吗?

一名前英国奥运选手曾出书爆料称,奥运村内避孕套的用量如此之大,并不全是运动员亲自消耗了,而是因为这些避孕套是免费的,运动员可以自己随便去拿。

该书作者透露,曾有某国选手一次揣走几百个,然后回国后再卖掉,还有英国冰球队的队员把它做成水球在奥运村内砸人取乐。

里约奥组委将依惯例向运动员发放45万个避孕套

2014年仁川亚运会时,组委会在前三天发放的5000只避孕套被疯抢一空。一名组委会官方称,很多运动员将其作为免费的纪念品来领取。

而且因为包装上印有官方标志,这些避孕套还有一定的收藏价值。

2008年北京奥组委在奥运村提供了10万个避孕套,奥运会结束后还剩5000个,被个人卖家通过拍卖方式收藏。

里约奥组委将依惯例向运动员发放45万个避孕套

2010年1月,一款“精装版奥运村避孕套”亮相南京,在某展拍会上以1块钱起拍。这个所谓的“精装版”避孕套,其包装上印有世界预防艾滋病形象大使姚明的头像。

不过看着姚明的头像,外事儿(xjb-waishier)想问,这位买家你会舍得用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