埃航失事客机机舱内曾冒烟 警方对机场展开调查

0

埃航失事客机机舱内曾冒烟 警方对机场展开调查

5月21日,埃及军方打捞到的失事客机上的救生衣。

埃航失事客机机舱内曾冒烟 警方对机场展开调查

失事客机的残骸。本组图片/新华社发(埃及国防部提供)

法国民航事故技术调查分析局21日证实,19日在地中海坠毁的埃及航空客机804航班驾驶舱附近位置曾冒烟。当天,埃及军方在社交网络上公布了客机残骸的首批照片。

不过,目前还无法判断客机失事是因为爆炸还是其他原因。埃及和法国方面表示,客机失事真正原因还需等搜寻到黑匣子后才能展开调查。

飞行数据显示客机曾冒烟

法国民航安全调查分析局发言人21日表示,失事客机上的ACARS(飞机通信寻址和报告系统)停止传输数据前发出的信号显示,在机舱内厕所和靠近驾驶舱的地方有烟。

现阶段,全球大部分民航客机装有ACARS,周期性地发送发动机等主要部件参数报告,能够为事故调查提供部分依据。

航空专家表示,烟雾警报并不意味着客机上一定发生火灾,也不意味着机组人员已经注意到警报。实际上,这类数据属于自动传输,机组人员有可能并不知情。

“(这些数据)无法告诉我们这是炸弹所致爆炸,还是机械故障,但是缩小了我们调查的范围。”CNN航空分析师理查德·奎斯特说,“我们不再关注机翼或者客机其他控制表面。”

多名专家表示,仅凭烟雾警报数据难以推断坠机原因,例如驾驶舱玻璃过热、厕所冒烟、电子设备短路等均有可能触发警报。

CNN分析师戴维·苏西注意到,这些数据的传输时长将近两分钟,“如果发生炸弹(爆炸)……机舱表面将会炸裂,这与现在的数据不一致。炸弹的作用是瞬间的,这些数据就无法在长达近两分钟的时间内传输了”。

《华尔街日报》的报道则称,其中一条ACARS的信息显示,飞机前部电子系统所在的关键部位出现浓烟后报警。错误信号的报警持续了两分钟左右,提示机组在驾驶舱层下方的洗手间和某隔间位置监测到烟雾。这个隔间内装有飞行电子控制系统的重要部件,报警后即开始出现运行异常。

多国海军正在搜寻黑匣子

当地时间21日,埃及军方在网络上公布了埃航MS804客机残骸的首批照片。埃及军方发言人当天在“脸谱”网站公布的这批照片中,有的展示了客机残骸,有的展示了严重受损的座位和救生衣。还有一张照片展示了一块碎布,看起来像是婴儿毛毯或睡袋的一部分。

法国海军一名发言人20日宣布,法海军一艘公海巡逻艇当天下午已经从土伦港起航,前往失事客机可能坠毁的海域进行搜寻。

该名发言人表示,巡逻艇将于两到三天之内抵达可能失事海域。他说,失事客机的两个黑匣子很可能已沉到水底,巡逻艇上配备的声呐设备可以识别黑匣子发出的信号。

另有媒体报道称,有消息人士透露,埃及军方已经初步确定客机飞行记录器(黑匣子)坠落在地中海的位置。

该消息人士进一步说:“这个地区距离飞机坠毁地点3-4海里(约5.6-7.4公里)。找到飞行记录器是首要任务,因此甚至不立即从水中打捞飞机残骸,而只在明确记录发现它们的地点之后采取这一措施,因为否则的话,很容易在海里‘破坏’飞机坠毁的面貌,于是找不到沉入海底的黑匣子。”

不过,这一消息尚未得到埃及方面的确认。

另据法国媒体报道,在失事客机出发的巴黎戴高乐机场,警方和机场方面正在进行全面调查,确定该客机在戴高乐机场停留期间是否出现异常情况。

埃航由巴黎飞往开罗的MS804航班于开罗时间19日凌晨2时45分(北京时间8时45分)从雷达上消失,机上共有56名乘客、3名安全人员和7名机组人员。埃及与希腊搜救人员随后前往相关海域进行搜救。

综合新华社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