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洲电子大股东股票爆仓:失去控制权 小牛资本接盘

0

[摘要]根据袁明和小牛资本、小牛龙行分别出具的《确认函》,袁明将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

同洲电子大股东股票爆仓:失去控制权 小牛资本接盘

腾讯科技 雷建平 5月22日报道

A股资本市场震动,不仅让部分投资人损失惨重,也让同洲电子大股东袁明丢掉大股东地位。

同洲电子(深圳:002052)日期发布公告,称2016 年 4 月,袁明将其持有的公司 1,550,038 股股份质押给小牛龙行,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分公司办理质押登记手续。

根据袁明和小牛资本、小牛龙行分别出具的《确认函》,袁明将根据公司章程的规定向公司董事会提交辞职报告,辞去公司董事及董事长职务。

袁明1963年出生,21岁大学毕业之后就被分配到安徽淮北发电厂,10年后南下深圳。创业初期,同洲电子员工不到10个,袁明和他们挤在一个农民房中工作。

早期,同洲电子主要经营的是LED显示屏,上世纪90年代末,随着数字电视的推广,同洲电子开始转型机顶盒,2006年同洲电子上市,袁明身家达到13亿元,进入当年中国富豪榜。

一旦这一交易成立,同洲电子控股权将易主,同洲电子实际控制人变为小牛龙行,后者为小牛资本集团全资持有的企业。彭铁为小牛龙行的实际控制人。

源起股票爆仓:涉及金额7.4 亿

之所以同洲电子控股权会易主,很大原因是2015年袁明所持股票爆仓。

2015 年 5 月 6 日袁明与国元证券签署《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客户协议》及《国元证券股份有限公司股票质押式回购交易业务初始交易协议书》。

约定袁明自国元证券融入初始交易金额为人民币 7.4 亿元的资金,并以袁明所持有的公司121,557,000 股作为质押。

双方约定的履约保障比例分别为:安全比例 170%、警戒比例 160%-150%、处置比例为 150%。标的股票在前述协议签署前 20 日均收盘价为 13.46 元。

国元证券 2015 年 5 月 6 日根据前述协议的约定向袁明提供人民币 7.4 亿元的融资。

根据袁明的确认,前述资金实际由重庆信托通过委托国元证券设立资产管理计划提供,前述融资已由袁明用于偿还袁明此前的个人借款和用于投资。

自 2015 年 6 月起,国内证券市场出现非理性波动,公司股价自 2015 年 6月起持续下跌。

截至 2016 年 1 月 11 日,因公司股价下跌至 10.03 元/股,致使标的股票市值达到前述协议约定的安全比例,如股价进一步下跌,标的股票的市值将突破警戒比例和处置比例。

根据袁明的确认,2016 年 1 月 11 日,重庆信托电话通知袁明,提出公司股价即将跌破警戒线,要求准备追加保证金,否则拟根据前述协议约定处置标的股票。

2016 年 1 月 12 日,公司发布停牌公告:因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袁明质押给国元证券的股票接近警戒线,根据相关规定,经向深交所申请,股票自2016 年 1月 12 日开市起停牌。

根据袁明和小牛资本、小牛龙行的说明,在公司股票停牌后,袁明为解决质押股票被强行平仓的风险,紧急与重庆信托沟通,并多方筹措资金以补充保证金或购回质押股票。

在此过程中,双方进行接洽,小牛资本拟受让袁明持有的公司股份,双方就此达成初步意向并由公司于2016 年 2 月 2 日予以公告。

小牛资本安排其关联方小牛龙行与袁明于 2016 年 3 月 10 日签署《借款协议》,约定小牛龙行向袁明提供借款 8.7 亿元,主要用于偿还对国元证券的借款及其他借款。

袁明将其所持有的公司股份 123,107,038 股质押给小牛龙行,并承诺促使其控股的“同舟共创”为借款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并在发放借款之日起两日内签署担保协议。

资料显示,小牛龙行的普通合伙人小牛华信为小牛资本的全资子公司,彭铁为小牛资本的控股股东、执行董事和总经理。因此,彭铁为小牛龙行的实际控制人。

小牛资本直接或间接控股小牛投资、小牛新财富、小牛华信、小牛咨询、小牛互联网金融、小牛在线、小牛普惠、小牛普惠咨询、小牛消费等资产。

袁明失去同洲电子控股权背后,是自2014年9月25日至2014年12月26日,通过深交所交易系统,袁明前后三次共计减持超过5471万股,占总股本的8.017%,套现大约4.5亿元。

有分析认为,同洲电子近年来业务转型不顺,一边疯狂质押,一边遇到股灾等外因,袁明将有可能被从自己创始公司扫地走人。最后找到小牛龙行作为接盘侠,仲裁不过是“走过场”。

深交所还发文要求同洲电子说明双方达成借款协议时具体动机、目的,达成和履行协议实际步骤,双方达成协议前对限售股相关法律法规认识并说明该借款协议是否存在法律瑕疵。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