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媒:中国软实力外交战胜印度 主导卫塞节

0

印媒:中国软实力外交战胜印度 主导卫塞节

资料图:2015年5月,印度各地的僧人参加卫塞节庆祝活动。

参考消息网5月24日报道印媒称,在利用宗教推进其议程方面,中国似乎战胜了印度,取代了印度在组织尼泊尔蓝毗尼5月21日的“卫塞节”中的首要地位。

据《新印度快报》网站5月19日报道,蓝毗尼是释迦牟尼的诞生地,中国的这次胜利是在位于德里的国际佛教会议对印度共同举办加德满都和蓝毗尼为期5天的盛大庆祝活动犹豫不决时开始的。官员们说,印度与尼泊尔共同举办这一活动的计划持续了一年多。

知情人士说,尼泊尔建议这次活动的主题应该是“蓝毗尼——佛教起始的源泉”。知情人士还证实,国际佛教会议本该派代表团到尼泊尔就这次活动商讨达成协议,但是该组织内部的争吵拖延了尼泊尔之行。

这些人士说:“但是国际佛教会议推迟派代表团和签署协议,给中国人提供了急需的机会,他们直到3月份还属于旁观者。最后,国际佛教会议在4月份的第一周派出了一人代表团到尼泊尔,但那时,中国人已经活跃起来,通过幕后渠道与尼泊尔文化部长联系,提出赞助整个活动。”他们还说,访问尼泊尔的国际佛教会议高级官员没有与印度大使和外交部长商议,最后同意了基本由中方提出的主题。

报道称,但是这些人士说,令人担心的不是这一次事件,而是中国、尼泊尔、现在还有巴基斯坦针对印度的系统性的“宗教政变”。在中国与尼泊尔将蓝毗尼打造成最重要的佛教圣地之时,巴基斯坦也不落后。印度的这个邻国实行了一项“复兴犍陀罗之路”的计划,邀请来自中国、斯里兰卡甚至还有不丹的僧侣、佛教信徒和研究人员。上个月,斯里兰卡佛教代表团访问了巴基斯坦的塔克西拉,不丹的高级佛教僧侣参观了斯瓦特山谷的塞杜沙里夫寺院。

这些人士说:“迄今为止,印度针对中国、尼泊尔和巴基斯坦的软实力外交十分不足。政府需要觉醒,实行改革,否则将为时太晚。”(编译/殷欣)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