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轮美换|白人蓝领神助攻 特朗普靠他们“上位”

0

文/腾讯国际新闻海外观察员、“选·美”成员 柯振兴

进入五月份以后,随着克鲁兹和卡西奇先后退出共和党的初选,特朗普已经稳获共和党的总统候选人提名。关于特朗普的胜利原因,分析很多,其中,很多人都不否认与特朗普获得共和党内的蓝领阶层的支持有关。

特朗普受白人蓝领阶层的追捧

美轮美换|白人蓝领神助攻 特朗普靠他们“上位”

首先,特朗普的反自由贸易,争工作岗位的口号受到蓝领阶层的追捧,这从一些报道可以看出端倪。比如《纽约时报》曾报道印第安纳州的Carrier公司今年将把1400个工作岗位转移到墨西哥,很多工人将因此失业。比如詹妮弗,已经在这个工厂的生产线工作了14年,时薪达21.22美元,这个工资,加上她丈夫的工资,本来已经足够支付他们的大儿子的大学学费以及抚养其他两个小孩。因此,当她看到电视上播放的,特朗普批评自由贸易带来工作流失,誓言惩罚这些转移工作的公司并提高关税,虽然她反感特朗普的种族主义言论并且认为自己不会投票给特朗普,也会为这条信息而鼓掌。而她的工友们,就可能因为特朗普的保护工作岗位的言论而投给特朗普。印第安纳州一个地区工会的主席莱文多夫斯基(Tom Lewandowski)表示,这些支持特朗普的人不是种族主义者,他认识那些人,只要特朗普谈起自由贸易,他们就会想到克林顿政府的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然后想起与中国的贸易关系,而在他们这个地区,工作岗位持续流失。

从一些民调,也能支持这一结论。去年年底,《华盛顿邮报》联合ABC广播公司做了一个民调,民调显示,最强烈支持特朗普的群体,基本上是白人,年收入5万美元以下,自认为是保守派,但是不属于基督教福音派。而党内初选开始后,出口民调也提供一些参考。第一个初选州爱荷华州,出口民调显示,特朗普的选票集中在爱荷华州比较穷的地方,这些地方的居民,年收入的中位数在35000到40000美元之间。在3月2号的超级星期二获胜之后,有人还发现,特朗普获胜的州与这些州的白人死亡率成正相关,也就是白人的死亡率越高,特朗普也可能获胜。这意味着什么呢?经济学家安娜-凯斯(Anne Case)和安格斯-代顿(Angus Deaton)曾经论证,从1998年到2013年,跨越各个年龄段的美国白人,他们的自杀率以及由于酒精和药物滥用而导致的死亡大幅增加。尽管一些学者提出异议,但是这些学者也同意一个基本的观点,美国白人的精神健康问题和酒精药物上瘾问题已经是一个社会问题,而教育程度最低的群体,问题越严重。因此,可以说,特朗普获胜的州,基本都是白人蓝领阶级处境不好,甚至死亡率也比较高的州。

当然,需要指出的是,本文讨论特朗普得到这个群体的支持,也不仅仅是因为特朗普强调自由贸易和工作岗位的创造,也可能会和其他因素有关,比如和特朗普反建制或者反移民的形象有关。

共和党内的路线之争:保守派不敌特朗普

美轮美换|白人蓝领神助攻 特朗普靠他们“上位”

其实,蓝领阶层的失落已经是不争的事实,但是很难引起共和党的重视。共和党本身是亲近商业,拥护小政府大社会的政党。对于蓝领的问题,共和党总是说服他们,阶级并不是问题,问题在于价值的差异。在过去的选战中,共和党人逐渐发现,赢得传统制造业地区男性的支持靠的是非经济因素:堕胎问题、犯罪问题、同性恋婚姻问题等。而这次特朗普支持蓝领的诉求,也可以被认为是形成共和党的内部路线之争。他的对手就是党内保守势力的代表克鲁兹。

之前克鲁兹已经在党内初选中落后于特朗普。而5月4日的印第安纳州初选,对于克鲁兹来说,不仅仅是挽回败局的一个州,也是决定党内路线的一个州。印第安纳州的人口对他有利,61%以上的印第安纳州共和党人是福音派基督教徒,并且有大约77%的共和党人自称是保守派,而克鲁兹则是共和党内保守派的代表性人物。其次,选前的话题也为他加分。即使如此,克鲁兹还是输了。印第安纳初选结果显示,特朗普以大幅领先的优势获胜。出口民调显示,即使在福音派基督教徒内部,特朗普也领先七个百分点。出口民调还显著,克鲁兹只是在非常保守的选民中有优势,但是在温和保守派群体里,克鲁兹输了20%。

克鲁兹随后退出了初选,特朗普最终赢得了党内的路线之争。当然,路线之争肯定是有代价,好多保守派的共和党迄今没有表态支持特朗普,甚至还有参议员打算另推独立派的候选人。而特朗普也适时地向共和党的基本盘靠拢,比如他在接受采访时已经表示,如果他当选总统并有机会提名最高院的法官,他属意的候选人必须反对“罗伊诉韦德”(Roe v. Wade,该案判决妇女享有堕胎的权利,尽管这种权利受到一定限制)。而反堕胎是共和党的核心议题。最近他还去拜访了美国众议院议长共和党人保罗-瑞安,另一位正统的共和党保守派,两人共同发表声明指出:“虽然我们之前确实有着不同之处,但我们也都认为,我们之间也有着许多重要的共同立场。”

民主党的蓝领阶层会被特朗普带走吗?

美轮美换|白人蓝领神助攻 特朗普靠他们“上位”

笔者曾经和一个美国老头聊天,老头是民主党人,也对民主党表示乐观:民主党的支持者包括了黑人、拉丁人等少数族裔,他们的人口比重越来越大,民主党在选举中也会越来越来占优势。他的话不错,甚至在本次选举中,特朗普关于在美国墨西哥边境造墙等言论还会强化这些群体对民主党人的支持。媒体还在深挖特朗普对女性群体的不敬,希拉里更可以打女性牌获得更多选票。共和党的路线之争造成了共和党内的分裂,甚至都有共和党人宣称要推选独立候选人,而希拉里可以尽情地追逐这些人的支持。

但是,当希拉里面对特朗普时,她也不得不担心,特朗普不仅吸引共和党内的蓝领阶层,也会吸走民主党内的蓝领阶层。而经济和贸易议题,也是希拉里的一大弱项。在民主党的党内选举中,希拉里就面临桑德斯的严峻挑战。桑德斯主打的也是白人蓝领阶级的工作牌,猛攻的也是希拉里的自由贸易政策带来工作岗位流失,而聚焦经济话题和收入不平等也得到了选民的共鸣。上文提到Carrier公司里失去工作的詹妮弗就决定把票投给了桑德斯。随着初选的继续,希拉里已经调整了战略,重新关注经济议题,开始强调制造业工作的重要性,强调她已经反对跨太平洋伙伴关系协定(TPP)。在最低工资的议题上,希拉里最初支持将最低工资上调到12美元,并表示15美元对于国内有些地区来说太激进了,但是她现在称,如果将来他当选总统,民主党控制了国会并且通过议案将最低工资上调到15美元,她也会签署。

现在,希拉里也加强了在“锈带地区”,比如密歇根、威斯康星、俄亥俄等州提前布局。(锈带地区是指以制造业为经济支柱的美国东北部, 底特律,匹兹堡,克利夫兰和芝加哥等大工业城市所在的地区在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由于工业急剧衰落、工厂大量倒闭、失业率增加而使闲置的设备锈迹斑斑,被称为“锈带”。)

等待希拉里的将是艰苦的战役。有人做过统计,根据新罕布什尔州的出口民调,在没有大学学历的美国白人中,桑德斯获得29%的选票,而特朗普只获得24%的选票。在马萨诸塞州的出口民调中,还是这个群体,桑德斯获得36%选票,特朗普只获得27%,而希拉里则获得24%。但是在弗吉尼亚州,桑德斯只获得15%的选票,而特朗普则有33%。在乔治亚州,桑德斯甚至只获得7%的选票,而特朗普则高达40%。希拉里则分别获得16%和9%的选票。因此在乔治亚州和弗吉尼亚州,即使这个群体里的桑德斯和希拉里的支持者相加,人数也敌不过特朗普的支持者。

今年或许是一次党派位移的选举

美轮美换|白人蓝领神助攻 特朗普靠他们“上位”

最后我们跳出民主党和共和党来观察大选。虽然美国每四年举行一次大选,但是每次选举的重要性不一样。有些是维持现状的选举,有些则是转换型选举,也就是说,伴随总统选举而来的,是党派的重组和位移,这样的党派位移在历史上曾多次出现。

而在本次总统选举中,一些媒体已经注意到了党派位移的苗头。比如在宾夕法尼亚州,根据统计,已经有5万名民主党党员投奔共和党,以及25000名共和党转变成民主党。在马萨诸塞州,已经有2万名民主党人离开了他们的党,只是统计数据无法显示他们是否加入共和党。《金融时报》则从微观层面做了调查,并举了一些例子,一个宾夕法尼亚州的退休校长就打算放弃民主党加入共和党,并投票给特朗普。马吉尼斯(McGinnis)一家之前也一直是民主党粉丝,但是这一次他们把特朗普的标语竖在房子外面。一位大学教授认为,转换的人里面,很多都是里根民主党人,即白人工人阶级,蓝领,收入在35000到40000之间或者更少,高中教育或者更低一些。他说:“他们感到很受挫,他们感到被社会抛到后面,他们觉得只有特朗普关注这些。”

当然,现在做出结论还太早。耶鲁大学的Costas Panagopoulos教授表示,现在还不清楚这些人转换身份去投票,是真的追随共和党,还是只是一个战略性的部署,他解释说,因为很多民主党人已经认定希拉里是民主党的候选人,因为他们转换身份参加共和党的初选,是为了选出共和党里比较弱的候选人。

因此,到底本次大选会给美国政治带来什么样的变化,还是拭目以待。

(本文系腾讯国际新闻“美轮美换”系列稿件,未经授权,不得转载。)

美轮美换|白人蓝领神助攻 特朗普靠他们“上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