菲新总统称将追求独立外交路线 不会依赖美国

0

【环球时报综合报道】5月31日,菲律宾当选总统杜特尔特在达沃市举行记者会,宣布内阁官员名单。他重申将整治官僚主义,简化政令,打击犯罪。被问到对华关系和南海问题时,杜特尔特表示,他将追求独立的外交路线,“不会依赖美国”。针对此前一天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发来的贺电,杜特尔特表示非常荣幸收到“一位伟大的主席的祝贺信息”。

“雅赛:我们必须与中国谈判”,《菲律宾每日问询者报》5月31日以此为题称,菲候任外长佩费克托·雅赛表示,他将恢复与中国的双边对话,以解决南海领土争端,并研究可能与中国签署渔业协议的合法性。30日在与即将离任的菲外交部官员会谈后,雅赛对记者表示,南海问题是讨论的“紧急议题”。谈及处理南海争端的新方针,雅赛说:“我们当然乐于确保我们能够恢复双边对话,因为这是必要的。我认为除了彼此对话,没有其他方式可以解决这一问题。”阿基诺政府一直拒绝与中国就南海争端进行双边对话,而是在2013年1月向海牙仲裁庭提出仲裁,质疑中国的九段线主张。

菲律宾GMA新闻网称,杜特尔特曾表示,他将等待南海仲裁庭就马尼拉提起的案件的最终决定,但同时表示如果事情依然悬而未决将与中国进行双边谈判。报道称,这种立场与阿基诺三世的政策形成鲜明对比,阿基诺试图通过多边方式解决争端,比如第三方仲裁,引发北京不满。《马尼拉时报》称,菲新政府将菲中会谈视为缓和南海紧张的途径。俄罗斯卫星网报道的标题是“菲当选总统可能有助于改善与中国的关系”。

菲律宾国会5月30日正式宣布杜特尔特当选新一届总统。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当日致电祝贺。习近平表示,中菲友好交往历史悠久,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一个友好、稳定、健康发展的中菲关系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保持并深化中菲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是两国领导人的共同责任。

对于中方向菲新领导人释出的善意,日本《每日新闻》评论称,中国在努力让菲律宾从阿基诺政权的对华强硬路线中发生转变。美国彭博社5月31日称,参加竞选以来,杜特尔特在南海争端上的口气比将中国告上仲裁庭的阿基诺更为温和,后者更强调加强菲美同盟应对中国。菲当局表示,数周来菲渔民在黄岩岛海域没受到中国海警驱逐,这或许是紧张缓和的早期信号。

【环球时报驻菲律宾、日本特约记者 付强 李珍 环球时报记者 屠丽美 郭媛丹 甄翔 魏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