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小学教室的空调该咋装?

0

朱清建 时评作者

进入6月,三伏天虽还未到,但热浪已“占领”高地,室外火炉,室内蒸笼,不少学校的学生以及学生家长乃至老师,都在呼吁学校装空调。当然,也有人认为,这是“娇惯”。那么,到底有没有必要装空调?(6月3日《海西晨报》)

从国内来看,大部分的高校教室都已配备空调,而未成年人集中的中小学,空调能否进课堂却一直争议不断。笔者认为,所谓“娇惯”之说并不成立,过去没有空调、风扇的日子是因为当时经济条件有限,而非刻意为之。而如今在有条件的基础上,将孩子们的教室搬进空调房,解决学生的生理需求,反而是适时之举。

但要让学生在教室“吹着空调读着书”,还得过三关。第一关,观念关。炎热高温势必对学生身体和注意力造成影响,应转变家长和社会对学生要求“冬练三九夏练三伏”的观念。在经济条件允许的前提下,为孩子营造更舒适的学习环境有何不可?须知,苦学是一种认真学习的精神,并不一定要学生吃不必要的苦,甚至是影响学习效率。

第二关,校情关。达成安装空调的共识后,接下来就是操作问题了,最直接的,就是电容问题。施工方应严格检测校园的硬件,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才能上马空调项目。至于费用,可实施家长赞助少部分,政府补贴配备的方式。但重要的是,需要校方和学生家长在事先进行商议,取得双方认可。

第三关,使用关。中小学生大多处于未成年阶段,空调的使用涉及用电安全、个人体质差异导致的承受能力不同等问题,这就要求在此类校园场所中的空调有专人把关。与此同时,应有专业人员定期对设备进行检修,保障学生的使用安全。

安不安空调,是一支反映学校管理能力的温度计。科学的评测与安装使用,才能为家长的焦虑去去火。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