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揭特朗普曾濒临破产 获港商搭救后过河拆桥

0

外媒揭特朗普曾濒临破产 获港商搭救后过河拆桥

资料图:特朗普

参考消息网6月5日报道外媒称,美国共和党总统参选人特朗普去年宣布参选时,声言“中国一直是我的手下败将”,但《纽约时报》的调查报道发现,在上世纪九十年代,濒临破产的特朗普向香港地产商人郑家纯和罗康瑞求助,合资与他发展一个纽约地产项目,项目其后以高价出售,但惹来特朗普不满,缠讼四年后败诉,只能按原协议取得三成股权利润。

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6月2日报道,双方事后中断合作关系,但特朗普称,对二位港商非常尊重。郑家纯是香港四大地产商之一的新世界发展的董事会主席,而罗康瑞则是专营地产的瑞安集团董事长,在中国内地有大量投资,尤其是上海,打造了上海“新天地”,有“上海姑爷”之称。

据《纽约时报》报道,特朗普去年年中宣布参选时表示,“我拥有美洲大道1290号美国银行大楼的很大部分股份,那就是我在一场大战中从中国手中夺过来的,非常值钱。”但事实是,他1994年拥有该地皮时,市道不景,他亦债务缠身,于是寻求买家纾困,在中间人牵线下,获得香港富豪财团首肯,财团包括郑家纯和罗康瑞,二人出手投资该幅位处林肯 中心旁、称为“河滨南”的77英亩土地,发展地产项目。

报道称,大楼落成后,拥有七成股份的郑罗二人于2005年以17.6亿美元高价出售,但特朗普反指郑罗二人事前未咨询他,自言一定可以用更高价钱卖出该大楼,于是入禀纽约联邦法院,向财团索取10亿美元惩罚性赔偿,令罗康瑞大感震惊,并质疑为如此一个大楼寻找买家,怎能在特朗普不知情下进行。

双方缠讼四年,特朗普要郑罗二人交出16.6万页文件,但特朗普最终败诉。法庭裁定他须在2044年才可出售大厦利润的三成权益套现。郑罗二人在官司完结后,先后出售手上的七成股权。

《纽约时报》在刊登报道前访问特朗普,后者声称,虽然输掉官司,但大楼升值不少,“最后是挺好的”,并要求记者向郑家纯和罗康瑞问好,称他“非常尊敬他们”。罗康瑞被问及时笑了起来,指特朗普就是这样,告人有如家常便饭。

报道称,该报还披露特朗普在寻求港商出资时如何委曲求全,包括不想来香港谈生意,结果还是来了;另外,他不喜欢吃整条上桌的鱼,亦不懂拿筷子,结果由副手代他举箸夹鱼;而郑罗二人则为照顾濒临破产的特朗普而把打高尔夫球时的玩注,由1000美元一洞降至100美元,藉此联络情谊,再谈生意。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