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EPO帮助政府管理1.48万亿投资

0

泰国中华网6月13日讯   泰国国有资产政策委员会办公室(SEPO)负责打理政府总估值1.48万亿资产投资。

泰国政府财政除了来自税收和公务机关上缴收入外,还有一项收入来源就是投资回报。作为财政部资产托管部门的泰国国有资产政策委员会(SEPO),直接和间接管理全国110家公司,预估资产估值高达1.46万亿铢。

截止今年4月30日官方释出的数据显示,财政部参与了投资的泰国企业共计110家,估计的账面价值约为1.18万亿铢,而市值估计在1.46万亿铢。

其中在泰国证交所上市公司国资企业共有6家,账面估值5370亿铢,市值估计在8560亿铢。而私营上市公司共计14家,估计的账面价值约为2050亿铢,市值估计在3160亿铢。

另外财政部还在17家非上市的国资企业进行了投资,合计账面价值2910亿铢;以及73家私营企业进行了投资,累计账面价值46.92亿铢。

职能方面SEPO主要包括4方面。1,肩负管理政府投资不超过50%的国资资产。2,帮助分析和评估政府投资额不超过50%的国资投资。同时帮助政府融资。3,对国资企业管理层进行监管。4,负责国资企业董事帅选工作等。

而政府财政投资比重看,用于国资企业投资的额度约占14.52%,而在私营企业投资比重高达85.48%。其中KTB2445亿8105万铢,THAI 316亿5017万铢,PTT4199亿5994万,MCOT61亿8390万,PTT5683亿1520万,PTTEP3711.9407亿。

政府财政在投资方面,每年能够获得大约1000亿铢收益。贡献主要来自上市公司,特别是大型国有控股的上市公司。在政府准备成立国有资产管理公司的独立单位来对这些资产进行管理前,将要求各项数据透露更透明、资产管理效率也有更高要求。

以今年前7个月的财政预算报告为例,国有企业上缴的收入共计849亿铢,较去年同期高出了168亿铢,增幅24.7%。尽管税收收入无法达到预期的情况下,政府财政收入仍能够从投资收益中获利实现平衡。

总之,泰国国有资产政策委员会办公室(SEPO)负责打理政府总估值1.48万亿资产投资。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