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换总统后仍是世界领袖?

0

美国换总统后仍是世界领袖?

美国二战纪念碑为阵亡的美国将士而立

美国首都华盛顿特区的第二次世界大战纪念碑为阵亡将士而设,高耸入云的花岗石碑和光芒四射的金星墙,也恰如其分地礼赞了美国当年果断参战的决定 – 此举奠定了日后美国“超级大国”的地位。

但是,自那以来,世界变了,变得很多,最显著的变化是前苏联垮台和中国崛起。

伊拉克和阿富汗战争改变了美国国内和国际社会对美国作为全球领袖的看法,它能够和应该做什么?

这一变化对下一任美国总统的外交政策意味着什么呢?

“别干傻事”

常言道奥巴马2009年1月就任总统时继承了两次战争和一次经济危机。

那时,他明确表示将把高度亢进的布什年代甩在身后,翻过这一页,采取不同的美国外交政策。

美国换总统后仍是世界领袖?

克林顿将和特朗普角逐白宫

根据最近的一次采访,奥巴马的信条据说是“别干愚蠢的X事”。

前民主党众议员哈曼(Jane Harman)参加了BBC广播4台“今晚世界”刚刚在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举办的专家讨论。她对这个说法嗤之以鼻:“别做傻事不是一条外交政策战略。”

哈曼是军事和情报事务专家。她言辞间暗示了自己希望见到什么人入主白宫。

她说:“下一位总统,不管她(SHE)是谁……都需要做出战略表述……我们不善于解释自己……外交政策必须阐述美国的价值观和利益。”

果敢强硬

曾在希拉里克林顿和克里手下任职的前副国务卿彭斯(Bill Burns)认为,下一位总统的外交政策的头等大事很清楚,就是亚太地区,尤其是中国。

他以北京对南中国海大部分海域声称拥有主权为例,说明新总统的外交政策将会更果敢强硬。

他还认为下一任总统必须寻求美国在世界各地盟友的配合。

美国换总统后仍是世界领袖?

共和党候选人特朗普如果当总统后会采取什么政策还很难断言

“这不只关乎美国和中国,这事关国际规则,因为世界海运货物的一半是走南中国海航线,”他说。

威胁

彭斯是卡内基国际和平基金会主席,职业外交家。奥巴马总统2013年把跟伊朗启动秘密谈判的重任托付给他。

当时与德黑兰的谈判为2015年达成伊朗核协议,以伊朗限制核项目作为交换取消制裁做了铺垫。

共和党内部对这个协议现在仍有争议(以色列和海湾国家也持批评态度),他们认为不应该信任伊朗,并指出德黑兰在支持向真主党那样的激进组织。

彭斯相信现在能够防止伊朗获得核武器,但他给下一任美国总统的建议是提高警惕。

“在开始那些秘密谈判时,我从未预想那会使伊朗在地区和美伊关系上的行为一夜之间改变。伊朗及其行动在将来一段时间内江对我们的朋友和我们的利益构成威胁,”他说。

和俄国一样,伊朗是叙利亚冲突中关键角色之一,是阿萨德总统的重要盟友。

伊朗支持的武装力量正在伊拉克打击所谓的伊斯兰国(Isis)极端分子。

目前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展开的多层次多方位冲突,伊朗是卷入其中的许多国家之一。

混乱

美国换总统后仍是世界领袖?

朝鲜被认为将制造更多麻烦

乔治布什总统的国家安全顾问(总统国家安全事务助理)哈德利(Stephen Hadley) 认为,即使奥巴马总统声明了从该地区撤离的决心,下一个总统任期内不可避免地将扩大美国在中东的存在。

“一面在那个地区打Isis,一面又想着能解决这个问题,那是不可能的。他们(伊拉克和叙利亚)正在陷入大混乱,如果我们不着手解决治理和稳定问题,这种局面将成为‘Isis 2’(新一代Isis)兴起的土壤,”他说。

他认为下一位总统上台后面临的是艰难岁月。

他的论点是,苏联解体后,有一种假想认为二战后形成的自由的国际秩序胜利了。实际上,这种自由的国际秩序目前正受到“俄国和中国的威权国家资本主义……中东的乱局和朝鲜在核扩散方面的动作”等因素的削弱。

领袖

美国换总统后仍是世界领袖?

叙利亚和伊拉克正在展开的是多层次、多方位的冲突 ,带来的巨大混乱可能蕴育出下一代Isis

那么,美国是否仍希望在国际格局中担当世界领袖的角色呢?

哈德利说,这个问题应该成为竞选议题充分辩论。

哈曼反驳说,这个问题应该有细致精确的回答。

“在世界上所有的冲突里打头阵、当主力……免了吧,多谢。(美国)会乐意跟别人结成伙伴。”

有些国家可能对此表示欢迎,但是,几十年来一直把美国当作领袖的世界其他地区对这条道路可能意味着什么做好准备了吗?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