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鹿危机,究竟鹿死谁手

0

王石川 时评作者

快鹿集团百亿兑付危机至今悬而未解。6月15日下午,众多快鹿的投资者来到上海东虹桥融资担保股份有限公司维权。投资者与该公司股东们“依法进行理性对话”,递交公开信,并提出质疑和要求。

快鹿危机是因《叶问3》票房造假而引爆的,因虚报6个亿的票房,快鹿遭到媒体的盘查,结果自个儿股价猛跌,而且被揪出了理财产品延期兑付的事。这事至今未能平息,相反,愈加发酵,直至不堪收场。此前有消息称,快鹿系应兑付的资金总额在100亿元左右,涉及投资者超20万。无论涉案额还是投资者人数,均是天文数字,一旦处理不当,势必由兑付危机引发社会危机。但是,耐人寻味的是,快鹿言之凿凿地表示兑付,并未取得明显进展,这正是投资者义愤填膺的重要原因。每个投资者都在关心,100亿兑付究竟能不能实现,以及何时实现?

就目前而言,围绕快鹿集团,也许需厘清三大问题。

其一,“鹿”死谁手?罗马不是一天建成,快鹿危机也不是一下子暴发。快鹿为何一蹶不振,背后究竟隐匿着什么样的复杂原因?如果不将来龙去脉梳理清楚,不彻查危机之前的种种乱象,不查清“鹿”死谁手,这起事件恐怕就难以水落石出。

其二,谁在指鹿为马?快鹿集团正处在内外交困之中,似乎内讧不断。日前,网传一份快鹿集团董事局主席兼总裁徐琪本人的离职报告,直指施建祥对其不信任,并称作为一个凡人,其已经尽力,准备离开目前的岗位。“委屈与无奈,你已经默默承受至今”。蹊跷的是,徐琪3月31日被金鹿邀请做特助,当时危机尚未爆发,4月5日被火速任命为董事局主席,到辞职只有两个多月,其中有何隐情?徐琪在其离职报告中大曝“猛料”,称其担任快鹿集团总裁的77天中,因为集团相关人员的不配合,导致用以兑付的交易夭折,并让施建祥对其产生了不信任。这是否属实?谁在指鹿为马?内斗不断,风波迭起,窥一斑而知全豹,从徐琪上任与离职看,快鹿内部早已风雨飘摇,冲突四起,被蒙在鼓里的投资者如何获得真相?

其三,群雄逐“鹿”,谁是赢家?投资者最无辜,他们无疑是最大的牺牲品,称他们为群雄也许并不准确,但对于每个投资者来说,他们都想拿到属于自己的钱,钱一天拿不到,他们就一天不心甘。前不久快鹿集团旗下的金鹿财行和当天财富表示,将按照老弱病残及有特殊紧急需求的标准,从5000名申请的投资者中确定600多人进行特殊兑付,这些投资者将获得5%-20%不等的兑付。人数如此之少,兑付比例如此之低,不仅当事人不满,其他投资者也愤愤不平。有多少投资者能拿到血汗钱,目前看悬念不少。

其实,目前投资人的诉求很简单,他们不希望快鹿集团作鸟兽散,也不希望他们鸡飞蛋打,主要诉求不外乎是,希望相关部门平稳解决事件;建议成立由投资人、快鹿集团、担保公司、投资人请的第三方律师、第三方审计组成事件处置委员会;并拿出具体的兑付计划。可是,连这样的要求都不容易实现,何其悲哉?

有网友称,正是相关监管部门未尽快给快鹿事件定性,司法机关也未及时介入,才导致快鹿事件难以推进。相关部门如何介入,自有其逻辑。但是,面对这样一起涉案额高、涉及人多的公共危机,我们的监管部门的确不能掉以轻心。危机不真正化解,警报就不可能解除。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