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东京都知事因丑闻辞职 各党派忙挑选接任者

0

【环球时报驻日本特约记者 蓝雅歌】日本东京都知事舛添要一因政治资金丑闻递交辞呈后,谁将接任该职位开始成为日本社会的热门话题。日媒报道说,华裔参议员莲舫被认为是竞选东京都知事的有力候选人,她的最新表态也透露了参与竞选的意向。此外,右翼政客大阪前市长桥下彻也被认为是合适的人选之一。

据日本共同社16日报道,莲舫当天回应参选东京都知事一事时表示,“得到(党内)期待真是一件荣幸的事。虽然同仁的意见重要,但目前优先考虑参院选举。”《产经新闻》评论说,她的话语包含了参加竞选之意。在其所属的民进党里,莲舫是“能够在知事选举中取胜的人选”。

莲舫现年48岁,她的父亲是台湾人,日本新闻网说,她在高中毕业前加入了日本国籍。莲舫毕业于日本青山学院大学法学部,曾是电视台新闻主播,此后还到北京留过学。2010年,她以171万票当选参议院议员,是东京选区历史上得票最多之人。日本新闻网称,在民主党政权时代,莲舫担任过行政改革大臣,现任最大在野党民进党代理主席。去年东京都知事选举时,她曾经考虑过参加竞选。现在,民进党已经开始为她参与东京都知事选举与各在野党展开协商。

大阪前市长桥下彻也被认为是东京都知事的候选人。日本著名的右翼保守政治人物石原慎太郎此前就在富士电视台的节目中公开说,桥下是合适人选之一。但有专家认为,桥下在大阪可能受欢迎,但在东京,处境就很微妙了。桥下彻本人也是饱受争议的极右派人物,他对待历史和对华态度都比较激进。他曾公开表示,赞同继续向韩国和中国谢罪的想法是不对的,有必要重新认识第二次世界大战。他还曾说,在战争中“慰安妇是必要的”,此番言论遭到国内外强烈谴责。

其他被日本舆论提到的东京都知事人选还有石原慎太郎的儿子石原伸晃。石原伸晃是安倍内阁现任经济财政担当大臣、自民党东京都联合会会长,人气经验兼具。

共同社称,另外一些被热议的东京都知事潜在候选人16日纷纷做出表态。自民党众议员、前防卫相小池百合子说:“虽然党内外议论纷纷,但目前什么都没开始。对参选的话题不予评论。”环境相丸川珠代表示:“作为大臣履行职责是我的使命。完全没有(参选的打算)。”民进党前防卫副大臣长岛昭久的身边人士强烈否认称:“现阶段连0.000001%的(参选)可能性都没有。只是谣言。”

日本NHK电视台报道说,各个党派目前都在为挑选东京都知事候选人加紧活动,自民党已经举行了选举对策委员长主持的第一次协商会议,并决定“选出一个适合迎接东京奥运会的人选”。民进党也和东京都联合会干部举行会议,确定将在民进党主导下提出候选人。共同社16日报道称,鉴于舛添要一将于21日辞职,继任知事选举已基本确定将于7月14日发布公告、31日投计票。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