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委内瑞拉东部发生哄抢事件 波及华人商铺

0

外媒:委内瑞拉东部发生哄抢事件 波及华人商铺

资料图片:委内瑞拉物资紧缺

参考消息网6月17日报道 新加坡《联合早报》援引委内瑞拉媒体的报道称,当地时间6月14日下午,委内瑞拉苏克雷州库马那市中心商业区发生民众哄抢事件,多家超市、商店遭砸抢,其中包括数家华人华侨商铺。

据《联合早报》网站6月15日报道,当地政府已采取紧急应对措施,中国使馆开展应急护侨工作。

报道援引委内瑞拉Globovision电视台消息,6月14日下午,委内瑞拉苏克雷州库马那市居民封锁了多条街道,哄抢当地的15家超市、商店,其中包括数家华人华侨商铺。哄抢事件发生时,有网友在社交媒体上传大量照片,并表示听到了爆炸声。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工作人员表示,当地时间6月13日,库马那市就开始出现零星的哄抢现象,14日上午演变成大规模哄抢,下午局面开始失控。当地政府出动了国民警卫队、防暴警察等维持秩序,逮捕了几名暴徒,并且驱散了民众。截至当地时间14日下午3点,共有5家华人超市被抢。目前暂无华人伤亡报告。

另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网站6月15日报道,委内瑞拉经济困境下,物价飞涨,商品奇缺,民众饥饿难耐,不少地区开始出现治安动荡,群起抢劫食品与日用品事件频繁。该国东部城市库马那市14日起出现哄抢超市现象,当地多家中国人商铺也遭抢劫。舆论担心抢劫风潮向全国蔓延。

据网络引述委内瑞拉华人商会和华商的消息,目前哄抢情况已得到基本控制,但考虑到委内瑞拉复杂的国内局势和持续的物资短缺状况,哄抢现象很可能会扩展到委内瑞拉全国。目前已有数万华人选择离开,中资企业也制定了紧急撤离预案。

报道称,委内瑞拉东部城市库马那市发生大规模哄抢事件,被抢的主要是超市和面包店。民众趁着混乱砸开店铺,哄抢食物。有网民表示,当地警察也因为饥饿加入哄抢队伍。据当地民众在推特上发布的视频显示,哄抢一直持续到当天晚上。

报道说,这并非华人商铺首次遭抢,此前在苏利亚州发生的哄抢事件中也有华人商铺被殃及。

当地的报道还说,商品匮乏非常严重,当地人常用的玉米粉、油和洗衣粉很难买到,再加上水电限制,委内瑞拉人已经非常愤怒。

报道引述在委内瑞拉工作的中企职员介绍,委内瑞拉政府出动军警维持秩序,甚至从附近地区调动了部分军人,马路上还能看到各种武装士兵。

受油价暴跌影响等原因,委内瑞拉物价高涨、物资严重匮乏,今年已经出现多起哄抢事件,某些私人酒店甚至要求客人自己解决厕纸和肥皂问题,稍微大型的酒店只能通过高价从黑市获取卫生纸、咖啡、牛奶等基本补给品。

在当地侨团工作的S先生称,委内瑞拉约有20万华人,华人商铺也很多。由于目前委内瑞拉局势动荡,已经有大约2万名华人选择离开。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