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盟或成南海仲裁最大输家 或被大国博弈挤碎

0

东盟或成南海仲裁最大输家 或被大国博弈挤碎

资料图:我军万吨级大舰与海警船在马六甲参加东盟演习

原标题:东盟或成南海仲裁案最大输家

菲律宾挑起南海仲裁案以来,下的本钱很大,或多或少攫取了些“蝇头小利”,但与其付出的代价相比,仍属一桩“亏本的买卖”。作为“南海利益攸关方”的东盟,不仅不能从此案获得任何实质好处,更有可能成为最大输家。

南海仲裁案“分化”了东盟,使得东盟内部团结受损,影响了东盟成员国之间的政治互信。东盟十个成员国,它们彼此对南海仲裁案的看法存在显著差异,其本质在于南海仲裁案不是绝大多数东盟国家的核心利益。为了维护东盟团结,个别东盟国家希望东盟作为一个整体对南海仲裁案发表联合声明,表明东盟一致对外的集体态度。但现实很残酷,东盟很难对此形成统一的立场,南海仲裁案种下了“分化”东盟的种子。

南海仲裁案“绑架”了东盟,模糊了东盟建设一体化的焦点,影响了东盟一体化建设的既定目标。根据东盟一体化建设规划,从2015年到2025年,东盟将完成政治安全共同体、经济共同体和社会文化共同体建设三大目标,合作与发展将是东盟一体化的主轴。但在涉及讨论东盟一体化的多边场合,南海仲裁案往往成为热点议题,这在一定程度上分散了东盟的聚焦力,对东盟一体化造成了负面影响。

南海仲裁案“吸引”了域外大国搅局南海,推高南海升温态势,使得南海问题被“地缘政治化”,逼迫东盟“选边站”,把东盟推向地缘政治的“尴尬”境地。正如新加坡李光耀公共政策学院院长马凯硕在第11届中国—新加坡论坛上所表示,东盟就像是“明朝易碎的花瓶”,不希望大国的竞争打碎了这个“花瓶”,但南海仲裁案正在刺激大国博弈的神经,并将挤碎这个“花瓶”。

东盟作为东亚地区具有法人资格的区域合作组织,与南海岛礁主权没有任何关系,但作为维护南海和平与稳定的主要平台,东盟一直在解决南海问题上扮演着建设性角色。从1992年的《东盟南海宣言》到2002年的《南海各方行为宣言》,东盟一直主张通过和平协商、促进合作来维护南海的和平与稳定。菲律宾单方面提出的南海仲裁案,违反了《南海各方行为宣言》,抛弃了东盟这个平台,是对东盟最大的背叛。

中国作为负责任大国,对南海问题始终保持极大克制。即便是对菲律宾,中国和平对话解决南海问题的大门一直敞开。

识时务者为俊杰。作为东盟的一员,菲律宾如果仍坚持强推南海仲裁案,注定将是一场损人不利己的“闹剧”而已。▲(作者是中国南海研究协同创新中心兼职研究员、中国社科院国家全球战略智库研究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