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政府禁止“红衫军”成立公投监督中心

0

新华社曼谷6月19日电      泰国政府19日阻止反独裁民主联盟(反独联)支持者“红衫军”举办针对新宪法公投的全国公投监督中心新闻发布会,禁止其进行政治活动。

“红衫军”19日准备在曼谷一个商场举行发布会,宣布其策划的公投监督中心全国各分点成立,并进行电视直播。警方在发布会前包围商场,通过交涉,“红衫军”决定取消发布会和直播。

反独联在本月初宣布成立公投监督中心,称是为了防止公投中的舞弊、暗箱操作行为,包括威胁和误导选民。

泰国政府此前已多次表示,政府的选举委员会负责新宪法公投事务,具有监督公投的职能。反独联设立监督中心不合法,而且有搞政治活动、误导民众之嫌。

泰国总理巴育18日向反独联发出最后通牒,称“泰国法律禁止5人以上的政治集会,政府不允许反独联建立所谓的监督中心,相关部门将对其采取法律行动”。

“红衫军”领导人乍都蓬说,尽管政府不允许建立实体的监督中心,群众仍可通过电话向中心转达对新宪法公投的意见和投诉。

泰国选举委员会已确定,8月7日将对新宪法草案进行全民公投。如果新宪法草案获得公投通过,泰国将以新宪法取代2014年5月政变之后在当年7月宣布实施的临时宪法。针对新宪法草案以及公投新增问题,泰国两大政党——为泰党和民主党均表示反对,其核心焦点集中在“参议员有权选举总理”问题上。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