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全面禁售杜蕾斯 战斗民族用啥“战斗”?

0

杜蕾斯惹大祸了!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俄罗斯卫生部门当地时间16日宣布,英国企业杜蕾斯的相关产品必须全面下架,即日起将在全国禁售该企业生产的避孕器材。

俄罗斯全面禁售杜蕾斯 战斗民族用啥“战斗”?

消息一出,英国媒体首先表达了不满。

独立报:基于一个莫名的理由,俄罗斯全国禁售杜蕾斯

俄罗斯全面禁售杜蕾斯 战斗民族用啥“战斗”?

一些网友也在社交媒体上表示“看不懂”。

俄罗斯为什么要禁售杜蕾斯?今天,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就来扒一扒,这背后不得不说的故事。

杜蕾斯突遭下架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最早公布这一消息的是英国和法国媒体。俄罗斯国内媒体未见有相关报道。

据俄罗斯联邦居民健康与社会发展监督部高层官员米哈伊尔·穆拉什科说,俄罗斯之所以要将杜蕾斯下架,是因为杜蕾斯在俄罗斯没有用“正确的方式登记”。不过,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看了下相关报道,并未说明怎样登记才是“正确的方式”。

俄罗斯全面禁售杜蕾斯 战斗民族用啥“战斗”?

▲米哈伊尔·穆拉什科。

穆拉什科表示,杜蕾斯若不对其产品进行相关技术、毒性与其他检测,其避孕器材就不能在俄罗斯境内合法出售。穆拉什科还特别强调,不管是哪国的企业,都必须遵守俄罗斯的相关法律法规。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查阅俄罗斯当地媒体报道发现,杜蕾斯是俄罗斯最受欢迎的避孕套品牌之一,占据了俄罗斯近四分之一的市场。有人担心禁售杜蕾斯后会造成避孕套“短缺”的现象,毕竟战斗民族对套套的消耗量还是挺大的。

俄罗斯全面禁售杜蕾斯 战斗民族用啥“战斗”?

▲俄罗斯国内的杜蕾斯产品广告。

穆拉什科对此并不担忧。他说,杜蕾斯只是俄罗斯“60多个避孕套品牌中的一个”,因此不会出现短缺的情况。

穆拉什科最后强调,杜蕾斯只要遵守法律,还是可以重返俄罗斯市场的。

避孕套大量依赖进口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在俄罗斯市场上销售的避孕套,绝大多数是外国生产的。这是什么原因?

大家知道,避孕套的主要原料是天然橡胶,取自于生长在热带的橡胶树。俄罗斯境内全是寒冷的地带,没有生长任何橡胶树,生产避孕套的原料都需要进口,因此国内避孕套产量非常低。此外,在俄罗斯民众看来,“国产”的避孕套质量一点也不好。

俄罗斯全面禁售杜蕾斯 战斗民族用啥“战斗”?

“我们不推荐使用俄罗斯品牌,我们店里是把它们当成气球来卖的。”莫斯科一家避孕套专营店的老板是这么说的。

由于经济危机的影响,加上石油价格的暴跌,俄罗斯人陷入窘境:避孕套的价格一下子上涨了15%。业内专家预测,避孕套价格还将继续往上涨。

雪上加霜的是,自从乌克兰危机后,西方国家对俄罗斯实施了一系列制裁。不甘示弱的俄罗斯决定以牙还牙,禁止从西方国家进口相关产品。

去年8月,有俄罗斯国内媒体报道称,俄罗斯打算在这些禁止进口的产品清单上增加一项:避孕套。

俄罗斯全面禁售杜蕾斯 战斗民族用啥“战斗”?

▲俄罗斯联邦总理助手奥尼先科。

曾经的俄罗斯卫生保健“总管”,现任俄罗斯联邦总理助手根纳季·奥尼先科认为,禁止进口避孕套说明不了什么。他说,禁止进口外国避孕套还能促进本国企业的发展,同时能迫使俄罗斯人在性生活中更自律。

消息一出,俄罗斯举国哗然。

尽管官方再三向俄罗斯民众保证,98%的避孕套市场不会受影响,但此举还是引发俄罗斯民众的不满。“毕竟俄罗斯只生产本国货架上3%的避孕套。”一名俄罗斯避孕套批发商说。

俄罗斯全面禁售杜蕾斯 战斗民族用啥“战斗”?

▲西方媒体讽刺俄罗斯禁止从西方进口避孕套的漫画。

不过后来官方辟谣说,禁令只适用于国家采购,不针对商业市场。一场避孕套危机就此解除。

艾滋防治形势严峻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自上世纪90年代初前苏联解体后,俄罗斯艾滋患者急剧增加,其中大部分是通过性途径感染的。近年来,这一形势更加严峻。

去年10月,俄罗斯卫生部长斯克沃尔佐娃表示,自2006年起,俄罗斯感染HIV人数以年均10%的速度增加,通过性行为传播占比持续增大。

俄罗斯全面禁售杜蕾斯 战斗民族用啥“战斗”?

▲俄罗斯国内的杜蕾斯产品广告。

数据显示,俄罗斯大多数的HIV感染者年龄在25至44岁之间。在2014年,登记新增HIV感染人数为92613人,同比增加12%,传播速度比欧洲快1.5倍。

这次俄罗斯全面禁售杜蕾斯,也让人担忧会增加俄国内的艾滋病患者。因为就目前的情况来说,使用避孕套能在一定程度上预防艾滋。

外事儿(微信ID:xjb-waishier)注意到,实际上在2015年,俄罗斯国内的避孕套的销售量就同比增加了51%。但为何艾滋病患者仍居高不下?

俄罗斯全面禁售杜蕾斯 战斗民族用啥“战斗”?

一个重要原因在于俄罗斯民众使用避孕套的频率本身过低。此外,相关非政府组织指出,俄罗斯近年采取的预防政策完全局限于宣传传统的家庭价值观念,不利于抗爱滋病事业的发展。

俄罗斯联邦抗爱滋病中心的数据显示,2015年该国的爱滋病患者已逾100万,约有20万人死于艾滋病。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