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废止的旧文件”为何难作废

0

郭元鹏 时评作者

近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在前期已宣布失效的489件国务院文件的基础上,国务院经严格审核,再宣布失效并停止执行506件国务院文件。总理李克强在会议上表示:“坦率讲,咱们一些地方和部门,确实也存在‘糊弄’企业和老百姓的情况。明明发了新文件,却仍拿以前的旧文件来‘卡’人家。”

惠及百姓的好文件被藏了起来,陈旧的文件却在伤害百姓。“废止的旧文件”为何就成不了废纸一张?

把持着已经废止的旧文件,说白了就是一些官员、一些单位不愿意放弃权力和利益。简政放权,就意味着官员手里的权力越来越少了,就意味着一些单位的利益也会随之减少。这对于部分官员和单位来说,必然是不情愿的。权力小了,找自己办事的人就少了,也就没有了权力的油水,单位的小金库的收入也就不能花着更方便了。

于是,我们看到了一些现象。明明企业不需要缴纳的费用仍然在收取。明明企业办理的程序减少了可是却依然成为拦路虎。明明老百姓可以领取的照顾资金却还是领不到。明明各种救助资金已经提高了百姓领取的还是几十年前的标准。可以说,这是权力的嚣张。

废止的文件成不了废纸,还说明一个问题,那就是很多废止的文件老百姓是不知道的,没有做到广而告知。我们应该将废止的文件通过各种载体让老百姓知道,这就要借助互联网+实现废止文件的随时可以查阅。在此基础上要加大打击力度,对于发现的“用旧文件糊弄百姓”的行为,发现一起查处一起。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