印钱的纸都缺,委内瑞拉欠中国650亿美元拿啥还

0

从来没有一个本该富足的国家却如此贫穷。

印钱的纸都缺,委内瑞拉欠中国650亿美元拿啥还

印钱的纸都缺,委内瑞拉欠中国650亿美元拿啥还

印钱的纸都缺,委内瑞拉欠中国650亿美元拿啥还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委内瑞拉政治反对派影响力不断上升的背景下,中国已会晤了该党派人士,以确保即使反对派上台,也将继续偿还过去10年提供给该国的巨额贷款。

据报道,目前,委内瑞拉正经历经济崩溃和政治僵局,现任总统尼古拉斯·马杜罗(Nicolás Maduro)或遭遇罢免公投。对中国来说,更关心的问题是,如果马杜罗下台,继任者是否会继续履行偿债责任,偿还中国10年内借给委内瑞拉的650亿美元,此前中国已经延长过以石油为担保的债务还款期限。

英国《金融时报》援引委内瑞拉议会财政委员会的反对党成员何塞· 格拉(José Guerra)称,会谈的目的之一是“面向后马杜罗时代,保持一层关系”。

据路透社早些时候报道称,委内瑞拉希望得到一个宽限期,其间只需偿付中国贷款的应付利息。但是,中国还希望获得反对派政党控制的国民议会的批准,使达成的任何协议对反对派也构成约束力。

1、委内瑞拉经济危机持续

陷入经济危机的委内瑞拉,正在面临严重的物资短缺问题。这些物资包括:食品,卫生纸,药品,电力,因为糖的短缺,连可口可乐都已经停产。这场危机似乎没有终结的迹象。

据报道,由于混乱的恶性通货膨胀,委内瑞拉现在印钞的速度已经跟不上物价上涨的步伐。由于该国除了石油之外,几乎什么都需要进口,用于印刷货币的纸张也不例外。因此,在油价暴跌切断了该国的财路之后,如何弄到足够的纸张来印刷钞票,都成了一个难题。

据英国《每日邮报》6月15日报道,近来,委内瑞拉陷入了“物资荒”,食物极度匮乏。在日前一段网络视频里,绝望的民众冲进首都加拉加斯的一家商店哄抢食物,甚至砸破了商店的大门,疯狂至极。而据美联社报道,许多生活曾经不错的中产阶层也不得不在垃圾堆中寻找食物。

中国驻委内瑞拉大使馆领事部工作人员表示,当地时间13日,库马那市也开始出现零星的哄抢现象,14日上午演变成大规模哄抢,下午局面开始失控。当地政府出动了国民警卫队、防暴警察等维持秩序,逮捕了几名暴徒,并且驱散了民众。一些华人华侨商铺也遭到抢掠。

印钱的纸都缺,委内瑞拉欠中国650亿美元拿啥还

更有甚者,委内瑞拉前总统Gallegos的坟墓都被毁,而破坏者,据说很可能只是为了倒卖墓中的大理石。

受国际油价持续低迷影响,严重依赖石油出口创收的委内瑞拉正经历物资荒。库马那市当地华人多认为,这起哄抢事件的起因是民众饥饿以及想浑水摸鱼的心态。

印钱的纸都缺,委内瑞拉欠中国650亿美元拿啥还

一位委内瑞拉人正准备在街头小摊付账

印钱的纸都缺,委内瑞拉欠中国650亿美元拿啥还

这是委内瑞拉人用一张面值两块钱的纸币裹着煎饺。这是钱多任性吗?不是的,真是情况是,纸币比纸巾便宜。在委内瑞拉,一包100张的纸巾售价500块钱,也就是一张纸巾值5块钱。

印钱的纸都缺,委内瑞拉欠中国650亿美元拿啥还

2、委内瑞拉会不会“赖账”?

6月11日,《人民日报(海外版)》曾发文解读“委内瑞拉会不会赖账中国贷款”一事。官方态度是不会。

原因主要是:1)该国石油储备丰富,只要石油生产和销售运转正常,经济不会面临崩溃;2)目前为止,未见委内瑞拉的违约意向,“即使在今年经济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一季度也如期偿还了50多亿美元”。

另外,外界对委反对派上台,或对华采取不友好态度,出现债务违约的可能性存疑。对此,人民日报解读称:

当前,委朝野斗争激烈,反对派宣称将在年内赶马杜罗总统下台。委政坛虽斗得“不亦乐乎”,但委社会各界对华普遍持友好态度,都认为中国的资金和技术对委国家 发展十分重要,应继续同中国开展合作。对任何国家而言,不管哪个党派执政,发展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都是第一要务。现在,中国已成为全球第二大经济体, 应该有大国自信和战略定力。放眼全球,哪个国家不想搭上中国经济发展的快车?再者,中委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委方获得了国际融资和石油出口市场,将资源优势 转化成了发展动力和人民福祉;中方则获得了长期稳定的石油供应,带动了大批企业“走出去”。

委内瑞拉的出口收入96%都来自原油,油价的下跌再加上多年的糟糕治理,已经使得该国的经济处于崩溃状态。幸好,目前油价已经反弹至50美元的水平。

人民日报称,委坐拥世界最大的石油储备,已探明储量约3000亿桶,占全球总量的18%,至少可开采300年。据石油输出国组织公布的数据,委当前石油产量约250万桶/天,出口也保持稳定,每天油贸产生的现金流就有8000多万美元。只要形势总体保持稳定,石油生产和销售运转正常,委不会拿不出钱来还债。

对于委内瑞拉的经济困局,《人民日报》表示,对于像委内瑞拉这样处于经济困境中的合作伙伴,从长远考虑,中方提供一些力所能及的帮助,于情于理都是应该的,这也是正确义利观的应有之义。中委合作是互利共赢的,委方获得了国际融资和石油出口市场,将资源优势转化成了发展动力和人民福祉;中方则获得了长期稳定的石油供应,带动了大批企业“走出去”。中委两国合作发展到今天,规模大、基础好、底子厚,已成为重要的“压舱石”,中委合作巨轮不会像有些人所说的那样“说翻就翻”。

3、委内瑞拉可以这样还钱

委内瑞拉现在连生产石油都有困难,大部分资金都用来维持生存,拿什么来还钱?新周刊总结了3个办法:

1)给石油

委内瑞拉最不缺的就是石油,按美国最新的统计,委内瑞拉的石油储量高居全球第一。另一个还债方式对债主更有诱惑力,给石油开采权。委内瑞拉的石油储备量很高,但产量却在世界前十名之外,说明它缺人缺钱来开采石油。世界各大金主向这些石油国讨债,免不了要“觊觎”一下石油开采权。

2)印钞票

按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西半球主管的预测,委内瑞拉今年的通胀率将达到720%。

通货膨胀如此恶劣,最直接的原因是超发货币。委内瑞拉的货币大部分是现金,民众手上有一捆一捆的钱,但形同废纸。为了救市,大政府国家往往会继续印钱,这又进一步加剧经济危机,把民众拖向万劫不复的深渊。外国政府向委内瑞拉讨债,便有可能迫使委内瑞拉增发货币。而奥地利学派指出,大量增发货币的一个结果,就是民间财富被扫荡一空,得益的只有委内瑞拉的高官。

不知该不该庆幸,委内瑞拉现在连请外国公司印刷纸币的钱都没有了(是的,这个国家的纸币是外包给外企印刷的),大量印刷50面值以下的钞票,已经收不回印刷成本。

3)“割地”还债

2014年,委内瑞拉宣布推迟向中国还债后,曾有媒体报道,委内瑞拉财长表示愿意把一座约64平方公里的小岛——布兰基亚岛送给中国,用来抵还拖欠中国贷款,并再次贷款百亿美元。

虽然这个消息没有得到证实,也没人会当真。不过委内瑞拉并不是第一次“赠送”岛屿。2009年,把委内瑞拉带往经济崩溃之路的总统查韦斯,就把委内瑞拉Citgo石油公司买下的小岛送给了美国。

印钱的纸都缺,委内瑞拉欠中国650亿美元拿啥还

布兰基亚岛的位置

出售政府资产和国有资产来还债,在国际上也有案例。2003年希腊陷入债务危机,亟需欧盟国家放贷救助,为了满足放贷要求,希腊政府把28座政府建筑摆上网拍卖或出租,包括雅典的警察总部大楼和多个税务部门办公室。

昔日纽芬兰因为还不起钱,干脆放弃国家主权加入加拿大,找了个大款来还债。搞不好,委内瑞拉可以通过大量拍卖政府资产,完成国家制度改革哦。

资料来源:Wind资讯、华尔街见闻、人民日报、新周刊、金融时报、英国那些事儿、凤凰财经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