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五道杠少年,请给他点尊重和祝福

0

刘雪松 时评作者

“五道杠少年”黄艺博,在高考之后,如期出现在公众面前。因为很“形象对口”,通过了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自主招生面试。按照以往对他“品学皆优”的各种描述,以及武大给出的“优惠分值”标准——超过湖北一本分数线38分,“五道杠少年”就读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应该没有太大的悬念。

如同“五道杠少年”既往的每一次“出镜”,这一次,黄艺博依然没有收到太多的祝福。5年前,黄艺博少年老沉的形象刷屏网络,孩子两三岁开始就坚持看“新闻联播”,7岁开始每天读“人民日报”、“参考消息”,并且从不玩游戏,理想是“让大家过上更好的生活”等等。面对各种不同的声音,小小少年很稳重地告诉父亲,“为什么这么说我?我不是坏孩子”。今天,少年已是青年,黄艺博应该能够有更加强大的心理来面对依然众多的不同声音,并且坚持相信自己被塑造、以及塑造自己形象与追求的正确性。这也是马克思主义哲学理论,提供给这个孩子的世界观与方法论。

按照透过现象看本质的理论,网络上对于“五道杠少年”的各种声音、各种不看好,其实并不是冲着这个小小少年而来的,而是冲着孩子的父母,在孩子小小年纪的时候就刻意给他塑造一种“官相”,觉得这个“功利主义”色彩也太明显了一点,因此担心这样的塑造方式,扭曲了孩子的天性,将来会不会让孩子有一种“不食人间烟火”的凌空感。

天底下的官总要有人当的,未来“五道杠少年”如果有做官的素养,当然也可以努力做他想做的事。但网络上“不看好”的声音,除了对这家人“直奔主题”的培养孩子方式有异议,还有一种心态就是希望官场上的接班人,能够有“接地气”的灵性,有除了对政治兴趣之外的、更多常人身上具有的喜怒哀乐的情趣,有一板一腔的理念知识之外的广泛的知识面。而这些,是与“五道杠少年”的父母所强调的“成熟点有错吗”,是不矛盾的。旁观者希望孩子成长过程中的“成熟点”,是知识面更丰富一点,跟人合影的时候再随意一点,几道杠看得再轻淡一点。毕竟这个世界,是给所有的一代又一代的孩子所准备的,人们不希望现代做父母的,在塑造孩子当官的形象上表现得太猴急。

好在“五道杠少年”打算专攻的是武汉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这个门槛,而不是专攻做官。这很好。马克思主义理论博大精深,不论是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有很大的学习价值和研究价值。只要黄艺博的考试分数过硬,只要武大马克思主义学院看重的是他过硬的分数,不是看重他曾经戴过几道杠、看过多少次“新闻联播”,那么,我们不妨报以尊重与祝福。

5年前,黄艺博的父母指着网络上各种批评或者不看好的声音对他说,这才是你一直身处的真实世界。这话,对,也不对。对的是,这孩子被周围的一种声音、一种色彩给包围着,做父母的没把这个世界中不同的声音与色彩展示给他。不对的是,这些声音是真实的,但不是真实的全部。

尽管今天的网络上,对于“五道杠少年”的议论依然还有不同的看法。但是,黄艺博自己应该心里清楚,这个现象,既不是当年每一个邻居所说的那样“人人都羡慕”,也不是当年父亲所说的“所有的人都在曲解我们”。黄艺博过去的少年形象,是一个被刻意塑造的“端着”的形象。今天的黄艺博,应该有自己的判断能力了,用不“端”、不“装”的形象与人相处做学问,你才能看到一个真实的世界,才能获得真正意义上的成熟感。

【更多新闻解读,微信添加公众账号“今日话题”收听】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