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美军两大舰队合力封堵中国 威胁史无前例

0

专家:美军两大舰队合力封堵中国 威胁史无前例

资料图:美军第七舰队航母编队

原标题:美第三舰队调舰赴西太 专家:增加对中国海洋方向威胁

人民网北京6月20日电 (记者 黄子娟)据美国媒体报道,美国官员透露,传统上部署在太平洋东岸的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将增派舰只越过国际日期变更线,前往太平洋西岸同基地设在日本的美国第七舰队会合。军事专家杜文龙在接受央视《今日关注》采访时表示,美国两个舰队一个向东,一个向西,如果从太平洋和印度洋分别向中间压缩,中国显然是主要的封堵目标。

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6月15日报道,美国海军第三舰队的两艘导弹驱逐舰已在今年4月部署到东亚。不过,美国官员没有透露第三舰队增派舰艇的具体类型、数量和时间。

报道称,日本媒体6月14日援引美国太平洋舰队司令斯科特?斯威夫特的话说,第三舰队的行动与“地区不确定性和焦虑”有关。据悉,美国海军第三舰队基地设在加州圣迭戈的,传统上只在太平洋东岸地区活动。

谈到美国此举的意图时,杜文龙表示,美国以前很少有这种跨区机动,现在第三和第七两支舰队联合作战说明要进行某种意义上的水域合并。如果太平洋以及印度洋地区出现这种合并趋势,第一,很有可能是“亚太战略”转成“印亚太战略”的重要基点。美国认为之前的“亚太战略”范围相对偏小,如果作战范畴能从其东海岸一直向印度洋地区延伸,控制的空间会进一步增大,封堵的效果、作战经验和能力也会进一步提高。特别是如果在这个区域建立起对中俄的优势,这样的战略转型就显得至关重要。第二,可以形成“东西对进”。从两个舰队的基本趋势看,一个向东,一个向西,如果从太平洋和印度洋分别向中间压缩,很显然,中国是主要的封堵目标。如果美国两大舰队的主力舰艇都实现“东西对进”,对我们海洋方向造成的威胁可能进一步增大,而且是史无前例。

杜文龙认为,美国此举还可以形成所谓“两海一洋”联动,它不断将东海、南海问题炒热,如果再使太平洋升温,那么,在整个海洋方向上,对中国所造成的军事压力非常大,对整个的战略重点的布设是严重的牵制和干扰。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