梁振英指英国脱欧对香港影响大 李嘉诚呼吁英国勿脱欧

0

中新社香港6月21日电 (记者 王勇)英国脱欧公投即将举行,全球市场对英国脱欧的忧虑持续发酵。历史上,香港与英国联系紧密,双方经贸往来频繁,英国脱欧必然会对香港市场产生一定的影响。香港特区行政长官梁振英21日表示,如果英国脱离欧盟,对英国本地以至世界经济都会有一定影响,香港对此密切关注。现在全球经济一体化,香港作为一个高度开放、高度国际化,而又细小的经济体,受的影响会比较大。

除梁振英外,香港多位政商界人士也纷纷发表对英国脱欧的看法,并分析英国脱欧对香港市场可能带来的影响。

香港首富、长和系主席李嘉诚在接受彭博专访时呼吁英国公民选择留在欧盟。他说,一旦脱欧,对英国的损害很大,对整个欧洲的影响都不好,不希望英国脱离欧盟。但不论公投结果如何,在英国和欧洲的生意会持续下去,并强调英国脱欧不是世界末日。

香港特区政府财经事务及库务局局长陈家强表示,英国脱欧对全世界金融市场将产生影响,而香港本地金融市场与全世界金融市场有很大关连,目前主要看见避险情绪有所增加。如果英国真的脱欧,其影响最主要在于汇价和金融市场的波动,香港市场基本上有足够的流通量,以应付波动。

团结香港基金副总干事黄元山表示,对于英国是否会脱欧,目前还很难说,因为很多民调并不是很准确。香港最大的贸易伙伴是中国内地,与英国之间的直接投资和贸易往来相对不多,英国脱欧对香港经贸方面的影响并不会直接表现出来,而是会间接呈现,比如从香港与欧洲,或中国内地与欧洲之间的经贸活动中表现出来。

香港最新失业率维持在3.4%,是自2013年底后的最高水平。黄元山指出,在目前的环境下,经营者最担心的是市场上的不确定性。英国脱欧,或会触发苏格兰脱英,以及法国和意大利脱欧,而这些因素在未来或许会影响到经营者的心理。以前,全球化是趋势,而现在,去全球化也逐渐体现出来。对于英国脱欧是否有机会推高香港的失业率,还要看后续的发展。

港交所行政总裁李小加近日介绍伦港通的进展时说,目前集中进行香港和伦敦两所结算公司的技术处理,仍未到向监管机构申请审批阶段。

黄元山认为,英国脱欧对英国的金融中心地位会带来影响,但需要一个过程。英国脱欧或会影响到伦港通的筹备和实施,但相信影响不会很大。(完)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