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布斯: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理由牵强 股价重挫

0

福布斯: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理由牵强 股价重挫

腾讯科技讯 6月22日,《福布斯》网络版今天发布了撰稿人曲克·琼斯(Chuck Jones,以下简称“CJ”)的文章,称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理由似乎不充分。以下就是琼斯文章的主要内容。

特斯拉近日宣布,意欲收购SolarCity公司。按照当前的说法,此次交易将以股票兑换股票的方式进行,即每股SolarCity股票兑换0.122股至0.131股特斯拉股票,相当于按照SolarCity每股26.5美元至28.5美元的价格进行交易,交易总价约合28亿美元。

然而,在宣布上述消息之后的一段时间内,特斯拉股价一度大跌12%以上,至192.75亿美元。这就意味着,按照原先的报价条件,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的价格将按照每股SolarCity价格23.25美元至25美元计算。因此,要想保持此前的收购总价,那么特斯拉可能就需要增加为收购SolarCity所需的股票数量,但此举又将进一步稀释了股东的价值。目前,我非常赞同市场的反应,这些反应认为,特斯拉收购SolarCity交易可能会最大程度地增加Model 3的执行风险,而且还可能成为一个不幸的投资决策。

特斯拉收购SolarCity应当会产生一些成本节约效应,但这似乎并不是此次收购的重要原因,而且也不会对特斯拉的财务状况产生重要影响。特斯拉在自己的博客上发布了收购SolarCity的五大理由,在此我转发如下,并逐一进行了点评。总体来看,我觉得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的这些理由似乎并不充分,很难有说服力。

理由一:“我们将成为全球唯一一家垂直整合的能源公司,可以向我们的客户提供端对端的清洁能源产品。这一切将从用户驾驶的汽车以及用户用来为汽车提供动力的能源开始,将来这一切还将拓展到用户家庭或企业获得动力所需的其它一切领域。通过将Model S、Model X和Model 3等汽车与用户的太阳能面板系统和Powerwall整合在一起,用户将能够以最有效最可持续的方式来配置和消费能源,从而降低成本,并最低程度地依赖石化材料和电能。”

CJ的观点:“垂直整合可能会非常有效,也可能会产生一些协作,但是,这听起来就好像是没有花费太多成本的自旋式营销。而且,这可能也会挫伤特斯拉的管理,因为该公司正在大力处理制造Model 3和超级电池工厂所面临的一系列问题。”

理由二:“我们将进一步拓展我们的潜在市场,这种幅度将大大超过我们两家公司中任何一家公司各自的单独举措。由于公司和我们的客户能够彼此交流观点和意见,因此,那些有意购买特斯拉汽车或Powerwalls电池的客户自然而然地就会关注太阳能。这种转化会顺利进行。如果顾客购买特斯拉的产品,他们肯定会从中受益。”

CJ的观点:“销售特斯拉汽车或Powerwalls电池与太阳能系统之间可能存在一些协同性,但是,仅仅因为存在客流量,或者是有人购买特斯拉汽车或Powerwall电池,这可能还不足以提升SolarCity的收入,因而这就很难证实此次并购交易的合理性。另外,培训和补偿销售人员也可能会面临挑战,因为这两家公司的产品线大不相同。”

理由三:“我们将能够最大程度地打造各家公司的核心竞争力。特斯拉在设计、工程以及生产方面的经验将帮助我们进一步提升太阳能面板技术,包括利用太阳能面板美化用户的家居环境等。与此同时,SolarCity的销售和发行渠道这一庞大网络及其在提供对客户友好的金融产品方面的经验也将让特斯拉及其客户大大受益。”

CJ的观点:“尽管特斯拉已经设计并生产出具有艺术风格的汽车,但其生产能力却存在问题。从历史情况来看,特斯拉总是存在产量目标和生产水平无法按期实现的问题,因此,将太阳能面板增加到这一复杂的产品体系之中,或者是安排其工程师重点关注一些不相关的产品线,都会让Model 3面临的困境进一步恶化。

SolarCity的发行渠道可能并不适合销售汽车,特斯拉似乎在金融产品做得也不错,因此,指望SolarCity为特斯拉带来更多增益,这种可能性将会微乎其微。”

理由四:“我们将能够为我们所有的清洁能源产品提供可能最好的安装服务。SolarCity在安装太阳能面板系统方面具有一流的经验,这种经验也能够无缝地嫁接到安装Powerwalls电池和特斯拉汽车的充电系统之中。”

CJ的观点:“安装服务的确非常重要,但是,我认为,这些并不是让用户决定购买特斯拉汽车的重要原因。的确,这可能会给特斯拉增加一些收入,但是,动用28亿美元的资产,或者是承担28亿美元的各种债务证券,仅仅获得这些经验,那成本也过于昂贵了。”

理由五:“从文化角度来看,这一交易也非常合适。两家公司都受持续任务、创新等驱动,而且也需要解决未来发展过程中所面临的一切困难。”

CJ的观点:“尽管文化因素非常重要,但是,从财务角度来看,文化可能就没有那么重要了。如果双方将来出现争夺权利的情况,或者是一方不会高度关注另一方的技术,那么这一交易势必会遭遇一些出乎意料的不利影响。”(金全)

推广:热点之下另有内幕,新闻之外别有洞天,了解TMT江湖隐秘故事,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深网”:qqshenwang

福布斯: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理由牵强 股价重挫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