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斯拉收购Solarcity致股价暴跌 紧张财务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0

特斯拉收购Solarcity致股价暴跌 紧张财务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腾讯科技讯 6月23日消息,据外电报道,继特斯拉周二宣布采用换股而非现金交易的形式,以总价最高28.6亿美元收购太阳能公司Solarcity之后,该公司股价周三在纳斯达克证券市场常规交易中暴跌10%以上。这表明市场分析师和投资人均不看好这一并购交易,认为它将会令两家公司紧张的财务关系进一步恶化。

特斯拉与SolarCity目前均处于亏损之中,且后者股价在过去的12个月中更是暴跌了60%以上。受将被特斯拉收购这一消息的推动,SolarCity股价周三上涨了3.3%。

通过旗下三只不同基金持有7.5万股特斯拉股票、长期看多该公司的投资公司ARK Investment Management分析师山姆·库鲁斯(Sam Korus)说,“我们对特斯拉的收购方案感到不满。”库鲁斯说,该公司将会在股东大会中投票反对这一交易。

共生关系

特斯拉首席执行官伊隆·马斯克(Elon Musk)目前是两家公司的第一大股东,同时兼任董事会主席。Solarcity联合创始人、首席执行官林登·莱夫(Lyndon Rive)是马斯克的堂兄弟。马斯克目前分别持有特斯拉和Solarcity超过20%的股权,且股东投票表决和董事会决定均无法撤换马斯克。

波士顿投资公司Esplanade Capital基金经理肖恩·卡拉维茨(Shawn Kravetz)说,“市场显然讨厌这种做法。虽然两家公司存在着共生关系,但堂兄弟之间不应结婚。”这家对太阳能企业进行投资的基金,直到最近才开始建仓Solarcity的股票。

投资银行奥本海默分析师科林·鲁西(Colin Rusch)在投资者报告中指出,此收购交易对SolarCity而言就是紧急援助,并以此为由把特斯拉股票评级从“跑赢大盘”下调至“与大盘持平”。

“这个计划中的并购交易,将会把投资人置身于利益冲突的搅拌机中,”特拉华大学约翰·温伯格企业治理中心主任查理斯·埃尔森(Charles Elson)说。他表示,由于参与并购谈判的许多人同时身兼两家公司的董事,这让外界和投资人很难识别忠诚的问题。“其中的一家公司获得了更好的交易。问题是到底是哪家公司呢?”他说。

清洁能源

马斯克本人周三对提议的这一并购交易进行了辩解,他表示此交易是创建一家清洁能源公司长期计划的一部分,未来的特斯拉将会利用必然趋势,让所有的机车变为电动车,且消费者能够享用到太阳能。他在分析师电话会议中称,收购SolarCity“无疑是正确的选择”,它能够降低制造和向消费者出售产品的成本,并产生协同作用,这将为股东带来显著的长期价值。他说,“作为一家机动车和能源存储、发电公司,特斯拉有潜力市值达到1万亿美元。”

特斯拉目前正在疯狂烧钱,在修建内华达超级电池工厂的同时,该公司需要迅速提升产能,以满足经济型Model 3上市时的市场需求。这家公司预计最快要到2020年才能够实现盈利。市场分析师认为,此交易意味着特斯拉需要再次进入资本市场进行融资。

特斯拉收购Solarcity原因之一,是美国各州正计划减少对燃油的依赖。加利福尼亚州上周午后三分之一的电能已来自于清洁能源,该州计划在2030年实现半数电能来自清洁能源。

在收购Solarcity的交易完成之后,新“特斯拉”将拥有近3万名员工,旗下将拥有均以“特斯拉”命名的电动车、电池和消费太阳能面板产品。一些缺乏现金的初创公司在最终取得成功之前,会常年账面上出现亏损。投资人之所以一直看好特斯拉,是认定在政府授权的燃油经济性目标在未来几年激增后,马斯克能够实现自己的清洁汽车目标,并对传统汽车制造商发起冲击。

能源清洁系统销售商Advanced Microgrid Solutions首席商务官凯瑟琳·瑞扎亚(Katherine Ryzhaya)表示,“我们认为这是一个非常令人兴奋的交易。清洁能源领域越受市场重视就会变得越好,马斯克吸引了市场的注意。”

不过即便是如此,特斯拉股价周三的大幅下跌,依旧表明在股东大会投票表决该交易时,马斯克仍面临着重重困难。特斯拉总法律顾问称,该公司将在未来几个月内举行股东大会表决这一交易。“我们认为激进投资人将会反对这一交易,中心议题是企业治理问题,”奥本海默的鲁西说。

除去家族关系之外,当企业需要资本时,马斯克经常会选择在借债购买两家公司的股票。由于马斯克抵押了所持的两家公司股票,如果股价下跌太多要求其追加保证金,可能会导致两家公司出现不稳定。马斯克表示,公司独立董事和股东可以光明正大的权衡这一收购计划。“我们一直努力尽可能公平的做这件事。此交易真正的超越了法律要求,让它不仅在法律上是正确的,而且在道德上也是正确的。”

债台高筑

特斯拉收购SolarCity的交易,也能够挽救这家债台不断高筑的太阳能公司。在过去的三年时间里,SolarCity的债务激增了13倍,达到32.5亿美元。该公司的核心战略是借贷制造屋顶太阳能系统,然后再把产品租借给用户。虽然此类长达几十年的合同给SolarCity带来了缓慢但稳定的投资回报,但也导致该公司的负债不断增加。

市场分析师此前就认为,随着金融成本的增加,SolarCity的经营模式将无法支撑下去。彭博社编辑的数据显示,该公司在2017年年底需偿付12.3亿美元的债务。标准普尔分析师安吉洛·奇诺(Angelo Zino)表示,选择被特斯拉收购,或许是马斯克本人的解决方案。该分析师说,“此交易的目的是为了处理SolarCity的债务危机。你们可以把这一交易称之为紧急援助或诸如此类的交易。SolarCity是经济低迷的产物之一,已离破产不远。”

不过在周三的分析师电话会议中,马斯克并不认同市场关于收购SolarCity的交易是紧急援助的观点。他说,“我不知道这种所谓的紧急援助来自于何方。SolarCity的业务非常健康,从现金流的观点看该公司非常健康,且今年的现金流将会转正。”在SolarCity的债务当中,约半数为无追索权债务,这也意味着该公司受到了特定屋顶项目的支持,而不是该公司自身。马斯克说,这些贷款并不会给SolarCity构成威胁。“真正能构成威胁的是追索权债务,但SolarCity的现金流已经能够偿付公司的追索权债务。”

借债在太阳能公司中非常流行。高盛周二发布的研究报告显示,自2010年以来,美国太阳能产业的借债总规模已达到2000亿美元。但同期内该产业的运营现金流却下滑了30亿美元。这种债务上涨和现金流减少的模式在今年4月得到了集中释放,当时全球最大的清洁能源公司SunEdison申请破产保护,该公司的负债总额高达161亿美元。(明轩)

推广:热点之下另有内幕,新闻之外别有洞天,了解TMT江湖隐秘故事,关注微信公众号“腾讯深网”:qqshenwang

特斯拉收购Solarcity致股价暴跌 紧张财务关系将进一步恶化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