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会支持菲与华对抗吗 美大使:仅限于菲律宾被打

0

美会支持菲与华对抗吗 美大使:仅限于菲律宾被打

资料图:菲律宾新当选总统杜特尔特

原标题:美会支持菲与华对抗吗 美大使:仅限于菲律宾被打

【环球网报道 记者 韩梅】美国在中菲关系中所扮演的角色,每位上台的菲律宾领导人心里可能再清楚不过。近日,菲律宾新当选总统杜特尔特询问美国驻菲大使,“若同中国就南海争端陷入可能的对抗,美国是否支持菲方”,该大使回应称,“仅在菲律宾受到攻击的时候”。

据美联社6月21日报道,杜特尔特在一场商业论坛上发言表示,若中菲间因领土争端陷入对抗,1951年签订的《美菲共同防御条约》并不能责成美国立即提供帮助。杜特尔特称,在近期的一场会议中询问美国驻菲大使菲利普•戈德堡(Philip Goldberg),美国是否会站在菲方这边。他同时补充称,戈德堡给出的回应是“仅在你们受到攻击时”。

报道称,戈德堡尚未就同杜特尔特的对话予以公开置评。

美国国务院则表示,对于这场外交对话的细节,或美国在南海保护菲律宾的可能性不给予置评。但美国务院称,美菲同盟是“铁打的”同盟,美国将遵守条约承诺。

报道称,杜特尔特说,他将等到仲裁案出结果后再做决定。但他补充称,不会同军事上占优势的中国对抗,也不会冒丧失菲律宾军队的风险。“我该走向战争吗?我不会白白浪费人民的生命。”他说道。

另据《菲律宾商报》报道,杜特尔特还表示,即使赢了南海仲裁案的官司,菲律宾将不会因为黄岩岛而开战。报道称,杜特尔特甚至明显表示不赞成菲律宾加入美国在争端海域的所谓“自由巡航”。他补充说:“我将不会只因为黄岩岛而开战。”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