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主流声音:英国“脱欧”对泰国影响有限

0

0666

泰国中华网6月24日报道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显示多数人赞成英国脱离欧盟,英国首相卡梅伦宣布将辞去首相职务。受此影响,全球股市应声大跌,泰国SET股指大盘一度下挫40余点,跌破1400大关。最终以1413点收市,当日跌幅达到23点。

但英国“脱欧”到底对泰国未来金融市场及整体经济有多大影响。泰国国内主流声音大多持乐观态度。

对泰国股市无直接影响 下挫2%正常

泰国证监会秘书长叻披认为,脱欧会对包括泰国在内的资本市场带来一定影响,但只会是短期的,这在人们的预料当中。

他认为,英国“脱欧”对泰国造成的影响是间接的。而泰国股市下跌2%-3%的跌幅,也符合预期,与其它国家股市相比跌幅较小。

他表示,尽管最后出来的结果是“脱欧”,但英国与欧盟之间还需要经过2年左右的时间谈判才会完全退出欧盟,英国脱欧对泰国的影响,取决于双方谈判的结果。

泰英双边贸易额占比少 冲击较小

泰国央行行长威叻泰认为,英国“脱欧”对泰国整体经济带来的影响有限。因为双边贸易额在泰国国际贸易中的占比只有1.8%。此外,他还认为英国脱欧对泰国金融体系带来的影响也有限,泰国金融机构与英国及欧盟国家的直接关联资产占比也只有1.31%左右。

CIMBTHAI银行风险管理部金融市场和经济首席分析师阿蒙特认为,泰国不会在英国脱欧后遭遇重大经济挫折。而泰国的护城河就是,自身良好的经济基础以及双边经贸占比低至1.8%。

英国脱欧推高了英镑的走势,目前已经升至1.5美元兑1英镑。随着公投部分结果的公布,已经让英镑出现了巨大震荡。脱欧占据上风时, 美元兑英镑中间价为1.4。随之波动的还包括欧元。

对于泰铢而言,短期内也将面临剧烈震荡。如果脱欧公投结果出炉后,全球货币市场波动将会加剧。届时将会对泰国经济带来侧面影响。不排除泰铢兑美元中间价到36铢。如果和其他货币所遭遇的冲击比较,这点波动可谓非常小。

泰国经济基础好 应对游刃有余

阿蒙特还表示,但相信泰国经济底子厚,货币稳定性仍足够坚实。另外,泰英双边贸易总额仅占泰对外贸易总量的1.8%,不计英国的泰欧贸易总额也仅有8.6%。周边国家如,柬埔寨和英国贸易占比8.8%,和英国除外的欧盟贸易占比15.2%。

而越南方面,尽管英国脱欧对其直接经济估计在3.6%,但越英双边贸易去年同比增幅高达61.5%,估计受到的冲击会比泰国大。

总之,证券市场及银行机构均认为,基础好、贸易额低将帮助泰国在英国脱欧后免遭重挫的两道保护屏障。

政府:在预料中 已做好应对预案

财政部常务次长颂猜表示,英国脱欧公投对全球资本市场及金融行业造成短期影响,这已经在财政部的预期之中,泰铢受脱欧带来的剥夺也较小。泰国财政部在此前就已经做好相应的应对方案。财政部将会继续密切留意英国脱欧所带来的影响。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