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公投结果引发社会分裂 多地区想脱英返欧

0

参考消息网6月26日报道境外媒体称,由英国支持留欧人士在议会网站上发起的“重新公投”请愿已获超过120万人签名。按规定,英国议会委员会必须讨论签名超10万的请愿。

英国广播公司网站6月25日报道,“重新公投”的请愿书要求,针对重大宪政问题的公投应该制定新的规则:应至少有75%的选民参加投票,并且支持或反对方得票应该超过60%。

在6月23日的英国脱欧公投中,投票率约72%,支持脱欧的得票率是近52%。

依照英国法律,议会请愿委员会必须讨论签名超过10万的请愿书。英国议会将在6月28日复会。

除了要求“重新公投”的请愿书之外,另外一个要求伦敦新任市长发动伦敦独立的请愿书也已经获得了超过10万的签名。

法新社6月24日报道,数万伦敦人6月24日在一份请愿书上签名,要求英国首都争取独立并且留在欧盟,尽管周四的公投结果支持英国退出欧盟。

在change.org网站上的这一请愿书呼吁伦敦市长萨迪克汗“宣告伦敦独立出英国,并提出以候选成员身份重返欧盟”。60%的伦敦人在公投中支持留在欧盟。

请愿书说:“伦敦是一个国际化城市,而且我们愿意依然身在欧洲的中心。让我们正式分离并让我们和朋友们一起搬入欧洲,而不要在每次竞选中都被动地表决且相互咄咄逼人。”

萨迪克汗本人发表声明要求伦敦有权参与脱欧谈判。他说:“重要的是伦敦对这些谈判有发言权。”

法新社6月25日报道称,苏格兰政府首席大臣斯特金6月25日表示,在英国公投选择脱离欧盟后,苏格兰希望立即与欧盟展开谈判,以保护其在欧盟内的地位。

斯特金在内阁紧急会议后表示,苏格兰政府同意寻求“立即与欧盟有关机构和其他欧盟成员国展开讨论,以探讨所有可能的选项来保护苏格兰在欧盟内的地位”。

在6月23日的历史性公投中,苏格兰地区的投票结果大幅倾向于英国留在欧盟。斯特金6月25日表示英国脱欧公投的结果使得苏格兰方面考虑就独立问题举行新一轮公投,并称苏格兰“极有可能”在两年内再次发起独立公投。

英国《每日电讯报》网站6月24日报道,反种族主义活动人士和左翼示威者在伦敦和爱丁堡举行集会,抗议英国脱欧公投结果。

抗议者在伦敦东部怀特查珀尔的一个公园里集合,高举着“欢迎难民到这里”和“反对种族主义”的标语牌。

组织者表示,举行示威是为了“反对种族主义,支持移民权利,反对法西斯暴力”。在爱丁堡的抗议活动反映了苏格兰的愤怒。尽管其62%的选民支持留在欧盟,但是最终被迫离开。

当天早些时候,有些青少年在议会外面举行抗议活动,表达了他们被迫为这一结果“付出代价”的愤怒。

台湾“中央社”6月24日报道,英国欧盟公投后,不满脱欧结果的民众发动连署,希望伦敦宣布独立加入欧盟。

另一方面,一个主张英国应举行第二次欧盟公投的连署案,由于民众十分踊跃,造成议会的网站一度瘫痪。

政治专家指出,民众发动连署案显示了公投脱欧决定对社会造成的重大冲击。

另外,英国公投决定脱欧也引发了北爱尔兰民众的忧心,他们争相申请办理爱尔兰护照。爱尔兰外交部证实,申办护照的案件的确大幅增加。

埃菲社6月24日报道,马尔维纳斯群岛政府24日表示,将在英国与欧盟的分离过程中寻求“保留欧盟提供的优惠”,“尤其是与共同市场贸易准入有关的优惠”。

马岛政府发表公告称:“我们将确保(英国海外)领土利益得到欧盟谈判小组的清晰认可。”

在马岛下议院于公投前几周公布的有关脱欧后果预测的报告中,主权属于英国的马岛政府对其经济与欧盟脱离联系所导致的可能的“灾难性”后果表示担忧,因为马岛国内生产总值的大约70%依赖于进入欧盟共同市场。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