昂山素季访泰 为泰缅关系掀开了新的篇章

0

 

缅甸国家顾问兼外交部长昂山素季23日起开始对泰国进行为期三天的访问。由于泰缅之间的特殊关系以及泰国在东南亚的地位,昂山素季的曼谷之行备受关注。她在泰国都去了什么地方?见了什么人?此访的目的又是什么?

【首站见同胞劳工】

昂山素季到达泰国的第一站选在位于曼谷以南十多公里处沙没沙空的一个缅甸劳工聚居地。数以千计缅甸劳工冒着大雨迎接了昂山素季。

昂山素季与这片流淌着缅甸“剥虾工”们血汗的土地有过一段缘。2012年,昂山素季到访这里,那是她1988年离开英国返回缅甸之后,时隔24年首次得以迈出国门,她亲眼目睹了同胞们在他乡的悲惨境遇并为之大声疾呼。

泰国劳工部注册在案的缅甸劳工约160万,另有150万甚至更多仍是非法身份。这些从事最底层工作的劳工维权问题,始终是泰缅政府和社会关注的焦点之一。

6月24日下午,在泰国总理巴育和昂山素季见证下,泰缅双方签署了三个与缅甸劳工有关的协议:泰缅跨境协议、劳动力合作备忘录及雇佣工人协议。

昂山素季次日前往探访叻丕府九个边境难民庇护所里的其中一个。在2000多公里的泰缅边境地区泰方一侧,有至少10万缅甸难民,这也是摆在泰缅之间的棘手问题之一。

巴育对此表示,双方将在适当的时机为缅甸难民提供自愿、安全、体面的遣返。昂山素季说,“接收难民”任重道远,缅甸新政府需要做相当多的准备工作,且需确保让他们回国后不必再次离开。

 【两国关系迈入新篇章】

在6月24日的联合记者会上,巴育对两国关系定调:泰缅是天然战略伙伴,昂山素季此访为泰缅关系翻开新篇章。

朱拉隆功大学国际战略研究院资深研究员卡维·从提塔旺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说,除了劳工和难民议题,昂山素季访泰还将推动双边经贸投资关系和政治外交迈入一个“新季”。

目前,泰国是缅甸主要贸易伙伴和重要的投资国。巴育表示,泰国政府一直鼓励私营企业在缅甸进行透明化、负责任和可持续性的投资;素季回应称将鼓励和支持在缅的泰资企业。双方肯定两国经济领域的互补性,承诺推动2016-2018年泰缅发展合作框架协议。

在卡维看来,昂山素季的到访是历史性的,有助于建立深层次的互信和发展真正友好的政治和外交关系。

从缅甸方面看,云南大学缅甸研究中心主任李晨阳认为,泰国一直在缅甸的和平进程中扮演重要外部角色,并将继续发挥其独特作用。

【寄望东盟层面协调】

泰缅从政治外交到经贸投资关系的协调发展,对维护地区的稳定与繁荣有着重要意义。

泰国政府参与了缅甸土瓦经济特区的投资规划和建设。按照缅甸新政府的规划,土瓦经济特区将发展港口基础设施建设、发展工业区,与泰国东部的廉差班港口建立互联互通。

巴育在24日的联合记者会上指出,泰缅双方一致认为土瓦经济特区将创造上万个工作岗位并促进区域互联互通,有利于缅甸、泰国乃至区域的共同发展。他还表示,泰缅都将更加积极和建设性地参与以东盟为中心的区域机制建设,在东盟事务上加强协调互助。

昂山素季访泰的多场活动中,“东盟”也是她频频提及的关键词。其中,她在泰国外交部的演讲主题即为《缅甸、东盟及世界:前行之路》。观察人士指出,昂山素季访泰是她做为外交部长在地区舞台上亮相的重要前奏,折射出缅甸新政府期待在东盟乃至国际层面进一步提升本国政治存在和影响力。

 

来源:新华社专特稿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