脱欧致英国政坛大乱 多名政要欲阻止噩梦成真

0

脱欧致英国政坛大乱 多名政要欲阻止噩梦成真

6月26日,在英国伦敦,一部分抗议者手举标语牌抗议“脱欧”公投结果。 (图片来源:新华社)

中国日报网6月27日电 (信莲) 现实已经证明,英国退出欧盟将造成严重后果并非危言耸听。据英国媒体6月26日报道,为避免局势进一步恶化,英国的政治家们正在谋划阻止英国退出欧盟。

工党内阁出现辞职潮

英国“脱欧”公投结果公布后,主要反对党工党出现辞职潮,截至26日已有11位资深议员提出辞职,他们希望以此迫使党首杰里米·科尔宾下台,由一位亲欧派人物取而代之。最新提出辞职的是影子内阁的下议院领袖克里斯·布莱恩特,预计接下来还会有更多人辞职。

27日,工党将开会讨论一项针对科尔宾的不信任动议,并就此举行匿名投票。这项动议由工党议员玛格丽特·霍奇和安·科菲发起,原因是科尔宾没能成功说服工党票仓的选民投下“留欧”票。

英国广播公司(BBC)分析称,尽管一直以来工党内部对于科尔宾的工作表现都存在争议和不满,但确实是他在公投中的“作为”,或者说“不作为”,给了影子内阁成员辞职的最后理由,“一些人已经走了,27日可能还有人离开”。此外,BBC掌握的资料显示科尔宾办公室曾试图延迟和搅乱工党“留欧”派运动,消息人士指称这是科尔宾“蓄意破坏”的证据。

然而,陷入党内信任危机的科尔宾却拒绝辞职,他发表声明对党内出现大规模辞职潮表示遗憾,宣称将在27日重组影子内阁。

政要呼吁举行二次公投

26日,英国前首相托尼·布莱尔、苏格兰首席部长尼古拉·斯特金和多名“留欧”派议员以及一位德国政府高官都表示,鉴于英国退出欧盟这个“布鲁塞尔俱乐部”的严重后果已经清晰可见,现在需要进行“重新考虑”。

布莱尔称,不能排除英国就其欧盟成员国资格举行第二次公投的可能性,他说英国需要看到退出欧盟造成的严重后果,“而这些后果将在未来几天逐步显现”。

而斯特金更直言警告,苏格兰议会议员将不得不放弃“立法同意权”,她会建议其投票反对。公投前,“留欧”阵营议员放话称,一旦“脱欧”,他们将在议会对退出欧盟的议案进行阻挠,让“脱欧”派的愿望难以实现。

英国工党议员戴维·拉米呼吁议会“阻止这场疯狂”,投票反对英国退出欧盟。他在社交网站推特(Twitter)上发文称,“醒醒吧!我们不用这么做!”“自由民主党”领袖蒂姆·法伦表示,其政党不会放弃,誓言要在下次大选中带领英国重返欧盟。

由于首相卡梅伦迄今尚未触发欧盟《里斯本条约》第50条规定,使得不少亲欧盟人士的心中燃起希望。这条规定的触发意味着英国正式启动退欧程序。但保守党高层担忧,继任首相之争拖得愈久,英国同欧盟谈判的筹码愈少。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