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退欧李嘉诚亏大了!两天身家缩水100多亿

0

英国决定退欧,在英国下了重注的李嘉诚怎么样了?

英国退欧公投在6月24日尘埃落定,引发当天全球股市暴跌,其中,香港恒生指数重挫2.92%,创下1月20日以来的最大单日跌幅。6月27日,港股市场继续下行,好在跌幅不断缩窄,至下午收盘时恒指微跌0.16%,收报20227.3点。

但李嘉诚旗下的长和系股票依然遭遇重挫。6月24日和6月27日两个交易日,长和(0001.HK)分别下跌5.07%及4.02%,最新收报83.50港元,刷新重组之后的股价新低;长实地产(1113.HK)分别跌去3.21%及1.60%,股价收报46.00港元;长江基建集团(1038.HK)也接连重挫5.48%及4.86%,收报66.50港元,创下10个月以来最低价;电能实业(0006.HK)则在这两个交易日内分别下行4.76%及2.64%,现报68.15港元。

根据李嘉诚名下长和系重组时公布的股权结构资料显示,李氏家族及其名下信托直接持有长和、长地30.15%的股份,以及赫斯基29.33%的股份。

按照长和、长地的股价变动情况计算,从6月24日开市,到6月27日收盘,这两家公司的市值总计缩水403.0亿港元,相应的,李氏家族及名下信托所损失的财富就达到121.5亿港元。

再加上,多伦多联交所上市的赫斯基能源(HSE.TO)在6月24日股价下挫了2.96%。也就是说,从英国退欧公投开始以来,短短两个交易日之内,香港首富李嘉诚的身家已经消失了135.2亿港元,约合人民币115.7亿元。

“英镑对美元每变动1%,长和系的利润就会在同方向变动0.5%”

据彭博公布的全球富豪资产变动情况,全球400大富豪因为英国退欧公投,在6月24日当天总共损失了1274亿美元的财富,其中,李嘉诚的资产缩水了11亿美元,其财富全球排名则仍然保持在第24位。

而且,这种缩水状况短期内可能还不会结束。6月27日,多家国际大行纷纷发表研究报告,下调了对长和系股票的评级或目标价。

花旗把长和的评级从“买入”下调至“中性”,大手笔调低目标价,从124港元跳水到94港元,相当于缩水了24%。该行还预测,英镑对美元每下跌10%,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2016年净利润将分别下降6.7%和5.4%;摩根士丹利对长和的最新目标价为95港元,评价下调至“与大市同步”;里昂和瑞信双双下调对长江基建及电能实业的目标价;野村则表示,英镑对美元每变动1%,长和系的利润就会在同方向变动0.5%。

6月24日,英镑对美元下跌8.85%;截至6月27日发稿,英镑对美元继续下挫,跌幅逾3%。自1985年以来,英镑对美元首次跌破1.32。

李嘉诚的英国生意

为什么英国退欧会对李嘉诚的公司影响这么大?

翻阅长和系公司的资料就可以发现,尽管李嘉诚在中国香港起家,也在中国内地市场叱咤风云了多年,但是,长和、长江基建和电能实业的最大收入来源地早已经不再是内地和香港,而是英国。

长和2015年业绩报告显示,公司2015年总收益为3960.87亿港元,其中,有46%来自欧洲。年报中明确显示,欧洲业务中,英国占据了21%的份额,也就是说,2015年度长和在英国获取的收益额为382.62亿港元。

英国退欧李嘉诚亏大了!两天身家缩水100多亿

电能实业的2015年年报则显示,当年股东应占溢利为77.32亿港元,其中,63%来自英国,即英国贡献了48.71亿港元。长江基建的2015年收入来源中,英国的占比更大,达到了71%。

李嘉诚进军英国市场的历程,可以追溯到2000年,他名下的和黄公司以36亿英镑的巨额代价买下了英国Three电信商的电信运营牌照。

2010年,李嘉诚在英国买买买的步伐明显加速。当年10月,长江基建与香港电灯联合收购英国电网,代价为58亿英镑。2011年,李嘉诚又亿24亿英镑买下了英国主要的供应水和污水处理公司——Northumbrian自来水公司。2012年,英国管道燃气业务和英国曼彻斯特机场集团也被李嘉诚收入囊中。2015年,英国Eversholt铁路集团以10.27亿英镑被长江实业及长江基建联合收购,同一年,英国第二大移动电信运营商O2 UK出价102.5亿英镑获得和记黄埔收购;长和与长建联合收购的Eversholt Rail则是英国三大铁路车辆租赁公司之一。

有香港媒体统计,李嘉诚对英国的投资总额已经超过4000亿港元,产业布局覆盖英国的电力、煤气、通信、用水、港口、能源、机场等多个领域。目前,英国天然气的30%市场、电力分销的25%市场和供水的约5%市场,都在李嘉诚的控制之下。难怪有人说,李嘉诚已经买下了半个英国。

首富发声:退欧并非末日

3月17日,李嘉诚在出席业绩新闻发布会上曾表示,一旦英国退欧,他一定会收缩在英国的投资规模。

6月21日,在英国退欧公投之前,李嘉诚非常罕见地接受了媒体采访,明确指出:“我不希望英国退欧。”他在采访中表示,英国退欧对英国和欧洲的的损害都很大,不过,即使真的退欧也不是世界末日。

一语成谶,但李嘉诚也已经表示,会继续在欧洲和英国的业务。

“全球52个国家都有我们的生意,过去几年,我们对于欧洲的投资一直在增加,涉及的领域也在不断扩大,我觉得这并不存在问题,我们也遵守当地的法律和秩序。”他这样说道。

长和发言人也对港媒表示,集团在英国的业务及资产主要覆盖零售、电讯及公用事业,为当地市民提供产品及服务,所以退欧并不会造成太大影响,相信当地业务会继续蓬勃发展。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