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称中国在南海新发现可燃冰但商业开采难度大

0

港媒称中国在南海新发现可燃冰但商业开采难度大

资料图:一艘小船停靠在中国南海西沙群岛水域。

原标题:中国在南海新发现“可燃冰” 港媒:商业开采难度大

港媒称,靠近广东沿海珠江口盆地的南中国海海域日前发现了新的“可燃冰”储量,这意味着开发高纯度燃料作为新能源又迈出了重大的一步。

香港《南华早报》网站6月27日援引《广州日报》消息称,中国地质调查局在该海域的海底发现了这一成果。

报道称,政府在3年前就证实了广东沿海珠江口盆地东部海域存在可燃冰。该区域的储量可能相当于1000亿到1500亿立方米的天然气。

调查发现,冷泉区位于珠江口盆地西部海域,水深为1350至1430米,其中已探查发现有冷泉活动的区域约350平方千米。

政府还没有公布这一新的储量能产生多少天然气。

调查报告说,去年5月和10月以及今年3月的三次调查任务证实了海底存在大量可燃冰。

可燃冰或者说甲烷水合物是指内含天然气的冰晶。

报道称,它一般是在海床急剧降至深海海底的大陆架边缘发现。

由于其高能量密度,可燃冰是一种很具吸引力的潜在能源。

因为压缩程度很高,1立方米的可燃冰内含约164立方米的常规天然气。

报道称,要挖掘这种燃料作为商业用途还面临着巨大挑战。

这其中包括在海底收集可燃冰时可能出现的融冰和气体散发,以及土地滑动和坍塌的危险。

调查使用的是中国自主研制的“海马”号4500米级非载人遥控潜水器。因为这是“海马”号研发成功后第一次应用于海洋地质调查,故将该“冷泉”命名为“海马冷泉”。

***所有《泰国中华网》、《中华日报》新媒体原创稿件,需完整署名,否则追究到底。(联系转载,商务合作请加微信号:thaizhonghua )***